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电视剧《血色童心》获普京签发卫国战争纪念奖章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8月25日11: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郑晓龙、陆毅、杨亚洲与当年在伊万诺沃国际儿童院生活过的学生们合影。 张尼 摄 郑晓龙、陆毅、杨亚洲与当年在伊万诺沃国际儿童院生活过的学生们合影。 张尼 摄

  中新网北京8月24日电(张尼)24日,俄罗斯联邦驻华大使馆向中国电视剧《血色童心》授予了俄罗斯总统普京亲自签发的“1941—1945伟大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奖章。出席颁奖仪式的有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该剧总策划、出品人郑晓龙,导演杨亚洲,主演陆毅,等等。

  12集电视连续剧《血色童心》摄制于1995年,是为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专门创作的一部电视剧。该剧根据1940年到1945年期间,前苏联伊万诺沃国际儿童院部分中国学生的真实经历改编。

  该剧当年在中国播映时赢得了观众一致好评,还一举夺得了当年的电视剧“春燕杯”优秀电视剧奖和“五个一”工程优秀电视剧奖。

  时隔20余年,在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俄总统普京亲自为电视剧《血色童心》签署颁奖令,授予该剧“1941—1945伟大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奖章,以表彰该剧的艺术思想以及历史价值。

  杰尼索夫代表俄罗斯联邦政府在24日晚的颁奖仪式上向《血色童心》剧组正式颁发奖章,并对该剧及其主演、导演给予了高度评价。

  颁奖仪式上,出品方代表、北京电视艺术中心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平表示,“20年前《血色童心》在中国播映时,曾深受观众的喜爱,20年后,它又获得了俄罗斯‘1941—1945伟大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奖章如此至高无上的荣誉。一部文艺作品能同时赢得两个伟大民族的认可和赞誉,证明了它所传承的必定是人类所共通的信念、价值和追求。”

  “中俄两国的艺术家都有着深厚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都在通过艺术作品来歌颂和平与正义,反对战争与邪恶,当年的《血色童心》就是众多这样优秀影视作品中的一部,它所展现的战争邪恶和残酷对今天依然有着强烈的警示作用。”郑晓龙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颁奖当天,包括刘爱琴(刘少奇之女)、李多力(李范五之子)在内的多位当时曾在伊万诺沃国际儿童院生活过的学生也亲赴现场,参加授奖仪式,并与剧组人员进行了亲切交流。

  该剧导演杨亚洲表示,这部电视剧的拍摄历时一年多,自己能够参与拍摄,并了解老一辈战争亲历者的生活经历是非常幸运的一件事,“70年后的今天,希望后人,特别是影视工作者,能够铭记前辈为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做出的贡献。”

  另外,演员代表陆毅也专程从片场请假赶赴颁奖现场。谈及作品获奖感受时他表示,“我认为,这项奖项不仅是颁给一个中国演员、一部20年前拍摄的中国电视剧作品,它其实是颁给一个伟大的民族、一个在70年前与自己在反法西斯战争中相互支持、并肩作战的英勇战友的。”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