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网络众筹《黄河大合唱》活动掀起高潮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8月19日09:39 来源:光明日报 牛梦笛

  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中国网络电视台6月在北京启动了大型网络众筹项目《黄河大合唱》,向全球华人征集合唱视频,通过3D虚拟等技术演绎全民参与的《黄河大合唱》,让全世界的华人网民用网络众筹这一特殊方式,以自己的行动共同铭记先烈、铭记历史,用音乐来纪念这一伟大的历史时刻。据中国网络电视台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之际,除了观看节目、浏览报纸,更需要有一种方式,让全球华人都能积极参与、表达自己的情感。网络众筹《黄河大合唱》活动就这样应运而生,用互联网众筹的方式,汇聚群众的点滴力量,最终形成磅礴之势。”

  从6月网络众筹开始,在短短1个多月的时间里,活动就吸引了郎朗、吕思清、戴玉强、莫华伦、魏松、廖昌永等艺术家,古琴传承人李祥霆、中阮演奏家冯满天、二胡演奏家宋飞、琵琶演奏家吴玉霞等民族乐器演奏家,以及黄大炜、韩磊、十二乐坊、凤凰传奇和“将军后代合唱团”等100多支国内知名合唱团体,与来自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俄罗斯、澳大利亚、韩国、南非、尼日利亚、吉尔吉斯斯坦等国家的华人积极参与,目前已经众筹到全球上万名华人的演唱、演奏视频。从牙牙学语的小孩到两鬓斑白的老人,从音乐专业人士到普通老百姓,从国内民众到加拿大、法国、澳大利亚等国的海外同胞,人们在网络上一起唱响了这首激昂的歌曲。在整个过程中,还不断有网友留言,询问参与方式以及节目录制要求,跃跃欲试。

  据介绍,活动将邀请国内顶尖音乐家,遵循《黄河大合唱》原作,将《黄河船夫曲》《黄河颂》及《保卫黄河》三个乐章的精华部分,重新编曲、配乐,在保留原作诗化交响大合唱风格的同时,融入了古琴、琵琶、阮、二胡、编钟等中国传统民族乐器,以及青少年喜爱的吉他、架子鼓等现代流行音乐元素,将其打造成全球华人都能够、都愿意、都积极参与且充满新媒体特色的主题事件性活动。编配后的新版《黄河大合唱》总时长将为10分22秒。

  不少参与者认为,网络众筹《黄河大合唱》活动,让更多的人认识、了解这首在抗战时期鼓舞了无数人的经典歌曲。有网友称赞,这个活动传承了中国传统文化、弘扬了爱国精神。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