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勇者奇兵》:原创更有传播力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8月17日10:22 来源:光明日报 姜莉

  

  当下的真人秀节目,模式大都从国外引进,原创节目奇缺。近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布《关于加强真人秀节目管理的通知》,要求各级广电部门要积极鼓励具有鲜明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原创节目模式。

  国外的真人秀节目早已形成成熟的模式,引进后,制作有宝典,收视有保障,而原创节目是否能成功,是否有收视,这成为很多电视人心中的疑问。由云南卫视打造的原创真人秀节目《士兵突击》,用四季的实践证明:本土原创真人秀节目,一样好看,一样精彩,一样有传播力。

  通 过前三季的磨砺,第四季节目《士兵突击之勇者奇兵》在原创模式基础上,再次创新:在继承前三季“不抛弃、不放弃”的勇者精神之外,将影视剧剧情融入综艺真 人秀,而其中的军事道具高度仿真,游戏关卡有趣味性又符合军旅实情,因此整体展现的效果十分逼真。此外,《士兵突击之勇者奇兵》还在这一季邀请刘小锋、洪 剑涛、沈晓海、冯越等嘉宾参与,这些嘉宾都参与过军旅题材作品的拍摄,或者本身就有军旅背景。因此,在节目完全无剧本的设定之下,他们对于节目精神内核的 领悟与表现自然真切又更显军人本色。

  除此之外,《士兵突击之勇者奇兵》始终坚持主要场景在云南拍摄,一方面利用云南 适合户外拍摄的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赋予节目更赏心悦目的视觉体验,另一方面也在节目中流畅地展现了自然美和人性美,还原了云南的风土民情、民俗特色,展 示了祖国的大好河山。所有这些,都让真人秀的“真”得以完美体现。

  不少人认为真人秀的目的就是娱乐,因此为了吸引眼 球,众多真人秀节目大打明星牌,纷纷用重金吸引明星参加,真人秀也因此成了“明星秀”。《士兵突击之勇者奇兵》从一开始就为节目设置了清晰的底线:明星效 应、娱乐化表现都不是目的,而是手段,通过灵活的电视综艺表现手法将正确的价值观传递给年轻一代的电视受众,才是节目的终极目的。为此,节目中设置了攀爬 3米多高的高空绳网墙、穿越悬崖边上的空中浮桥等惊险困难的环节,让所有的参与者以及电视机前的观众明白:哪怕是游戏,不努力也无法完成,只有不抛弃,不 放弃,勇往直前,团结协作,坚韧不拔,顽强拼搏,才能最终到达胜利的终点。何止游戏,每个人的人生不都也需要这些品质吗?正如节目中一位嘉宾所说,“年轻 人要出去闯,要摔打,要流血,要痛,这才是男人成长应该有的样子”。话虽直白,却是真正的硬道理。这正是《士兵突击之勇者奇兵》希望向观众传达的核心理 念。

  《士兵突击之勇者奇兵》抛弃当下热门的外购版权,坚持原创,将“勇者精神”融入到新颖的节目形式之中,寓教于 乐,实现了“有意思”与“有意义”、收视率与导向性的统一,深得观众认可,成为西南地区唯一一档收视率破1的真人秀节目。这是对当下电视荧屏“泛娱乐化” 的修正,也是对真人秀节目生态环境的平衡。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