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幻城》拍电视剧,郭敬明不当导演了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8月13日11:11 来源:北京日报 李夏至

  在《小时代》系列电影中当惯了强势导演的郭敬明,此次面对自己首部长篇玄幻题材小说《幻城》的电视剧改编,选择了大胆放权。昨天,由耀客出品的电视剧《幻城》首次对外公布演员阵容,郭敬明有了一个全新身份——艺术总监。

  对这个新名号,郭敬明把自己的职责分得很清:“我主要的工作就是帮助剧方掌控剧情的改编方向,对视觉效果做一个总体把控,但不会直接干预编剧和导演的创作。”在他眼中,这种不越界的尽职源于“自知之明”,“电视剧领域的创作规律和法则我完全不懂,很担心说错了会露怯。所幸不去管太多细枝末节的事,交给专业的团队去做就好。”

  这种“自知之明”其实还有着另一重考量,在郭敬明看来,小说《幻城》最早创作于2002年,至今已有13年之久,“现在回头去看当时的整体架构和写作手法,都略显稚嫩。《幻城》里的语言风格也带有明显青春期少年的一些小心思,现在看有点矫情,小说每一次再版我都会适当地删减修正。”郭敬明透露,小说讲述的故事是完全架空的幻想,写作时他还未进入大学学习影视专业,因此走的是天马行空的文学路子,没有考虑跟影视结合的可能性。“这就给现在的改编出了一个很大的难题。”

  基于对改编难度充分的认识,郭敬明决定对这次的作品改编“放权”,“我是那种掌控欲很强的人,如果是我自己做作品,可能从服装、化装、道具、剧本、拍摄、现场等各个环节我都会管。”郭敬明也坦承,由于电视剧的体量是至少拍二三十集,原本故事内容就稍显单薄的《幻城》,可能在剧情上会被剧方做较大的改动,“目前我还没拿到最终的剧本,但会在主线人物的感情走向,以及增删情节方面,给剧方一些参考意见。”

  郭敬明手头还有一部同类型小说改编的电影《爵迹》,出于一个电影导演的敏感,他表示自己对剧版《幻城》的特效会降低期待,“《爵迹》和《幻城》里的人物都有白色的长头发,我自己的电影会砸很多钱来做头发的特效,用四种颜色的头发混成一种银灰色,每根头发的成本是普通电影头发特效的四倍。但是电视剧是实景拍摄,角色是不是要戴假发,呈现视觉效果会不会打折扣,这都是未来剧方需要谨慎对待的问题。”

  据了解,电视剧《幻城》怕被观众吐槽是“五毛钱特效”,剧方特意请来了美国《指环王》《霍比特人》的美术设计师Dan Hennah担纲艺术指导。为了完美再现小说中幻雪帝国的晶莹唯美,Dan Hennah多次来到中国,与剧方探讨,还为《幻城》制作了大量的原创手绘图。据悉,该剧将于8月底正式开机,目前主要角色分别由冯绍峰、宋茜、马天宇出演。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