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抗战题材电视剧应有正确历史观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8月12日09:14 来源:中国作家网  赵梦卓 彭卓

  据新华社电  《东北抗日联军》《黄河在咆哮》《太行山上》……今年以来,电视荧屏陆续出现抗战题材的电视剧,尤其进入8月,几大卫视刮起了“抗战风”。对此,一些专家认为,抗战题材的影视剧一直颇受关注,像电影《平原游击队》《张学良》、电视剧《北平无战事》《雪豹》等都从不同角度透视和反思了抗战历史,传达出对和平和正义的呼唤。

  “尊重历史、立意正确、制作精良的抗战作品,才能真正立得住。”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傅红星表示,抗战影视剧最重要的是要客观、真实地对历史进行展现和反思。“强大的国家需要公民正确的历史观和政治理性,否则会变成软骨头。”

  近年来,一些抗日题材影视剧虽然创造了不可忽视的经济效益,却在观众和业内两个维度受到质疑。一些抗日剧因离奇的故事情节而被冠以“神剧”的称号。导演李前宽说,目前有一部分电影人单纯为了迎合观众口味和号召票房,不惜在影片中加入媚俗元素,抗战题材的影视作品也不例外。

  吉林省文联名誉主席张笑天认为,有的抗战“神剧”打着民族正义旗号却把严肃题材娱乐化、妖魔化、儿戏化,失掉了一场战争的警示作用的作品,应当被唾弃。“一些剧里有着明显的差错,像日本人穿的军装、佩戴的领章都与历史不符。”

  抗战剧的底线应该在哪里?收视率和高品质如何两全?编剧韩静表示,很多编剧清楚地意识到,抗日剧不能只看重花拳绣腿、动作精彩,而更应有历史根据,表达宏大严肃的主题。中国电影文学学会副会长赵葆华谈到,抗战影视剧不能沦为“注意力经济学”,也不可为了片面经济效益搏眼球、搏出位,要时刻牢记底线。我们要真正推出一些具有正确的历史观、价值观的优秀作品。(赵梦卓  彭卓)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