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尊重还原历史 展现太行革命精神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8月05日10:32 来源:中国艺术报 张成
  电视剧《太行山上》央视一套黄金档播出

  尊重还原历史
  展现太行革命精神

电视剧《太行山上》剧照

  “革命历史题材文艺作品,是观众了解历史真相、获取民族记忆的一个平台。在这部剧中,我努力做到依托史实,还原八路军在敌后开展游击战,打击敌 人,组织涉县群众开展抗旱、灭蝗、生产自救,并逐步发展壮大,创建我党领导下的最大抗日根据地的壮阔历史画卷。 ”电视剧《太行山上》总编剧王朝柱如是说。

  作为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重点剧目, 《太行山上》由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中共邯郸市委市政府、燕赵众合文化传媒(北京)有限公司、邯郸广电传媒有限公司、中共涉县县委县政府联合摄制, 8月4日起在央视一套黄金档播出,由唐国强、刘劲、王伍福、张再新、杨俊勇、马晓伟等实力派演员出演。剧中全景式地展现了在党中央和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 八路军在太行山区、冀南地区坚持全面抗战、全民抗战、持久抗战的艰苦卓绝的光辉历程,真实呈现了刘伯承、邓小平率129师首战阳明堡、出击神头岭、再战响 堂铺、伏击香城固等八路军经典游击战例,浓墨重彩地描绘了“9000将士进涉县、 30万大军出太行”的壮阔历史画卷,阐释了“兵民是胜利之本”“民为邦本”的核心理念。这也是荧屏上首次完整地、系统地、全面地展现刘伯承与邓小平率领的 八路军129师由小到大,由弱到强,从出师抗战到成长为一支令敌人闻风丧胆的正义之师的战史过程,展示了129师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战斗业绩和对敌斗争故 事,补充了艺术创作上一个重要的历史空白。

  该剧遵循现实主义创作手法,记录了八路军129师依托太行、发动群众,一方面开展抗日游击战,一方面发展经济、抗旱灭蝗、生产自救,创建了共产 党领导下的最大抗日根据地——晋冀鲁豫抗日根据地的重大功绩,塑造了李达、陈赓、徐向前、陈锡联、陈再道、宋任穷等英雄将军群体形象,同时热情颂扬了老一 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不怕困难、不怕牺牲、勇于担当、勇于胜利的精神品格。

  本剧把人物塑造和历史真实还原相结合,以人立史,中心人物和历史诠释的契合度较高,表现了主创深厚的创作功力。刘伯承具有高超的军事指挥才能, 深谙毛泽东军事思想,对游击战争战术的指导思想运用游刃有余。剧中,通过战前、战后一系列匠心独运的准备和总结,展示了刘伯承的军事思想、军事才能以及指 挥若定、足智多谋的元帅风范,完成了剧中第一主人翁的定位;作为政委的邓小平,军事上的才能、政治上的坚定、党性的坚强、作风的扎实、大局观念的突出等品 质也得到了充分展示。同时,当下的中国进入改革深水期,本剧对回顾历史转折时期领袖人物的革命历程,对大家正确地、历史地、全面地了解邓小平很有帮助。从 这部剧可以看到,邓小平同志在血与火的洗礼中,是怎样一步一步走向领袖的历程,对我们在回顾、反思、总结改革开放30多年变迁,正确认识、评价小平同志, 具有重要意义。

  《太行山上》重点展现了几个层次和几种关系,对军事斗争和政治斗争的展现、把握很有分寸。在这样一部以军事斗争为主线的剧中,对各种关系的交 代、大的脉络把握和细部的穿插都可圈可点。在表现军事斗争、政治斗争时,军事斗争跟地方政权建设、国共关系、军民关系、刘邓关系等都处理得非常独到。剧中 的战斗场景与战争中人性的刻画都是亮色。两大阵营主帅之间的状态、战争中各种人物的胶着状态、打扫战场时人物的心态,在战争题材作品中都有突破。

  据导演李伟介绍, 《太行山上》于2013年9月在河北邯郸涉县八路军129师司令部旧址开机拍摄,为了全面真实地反映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抗日军民艰苦抗战的峥嵘岁月,再现当 年八路军和人民群众相濡以沫、同仇敌忾的鱼水深情,主创人员踏遍129师在太行山区战斗生活过的地方,完成了这部抗战史诗大剧的拍摄。李伟说:“现在有很 多抗战题材作品,我们尽量与其不同,选择一个非常重要的角度,即还原历史,在这一过程中,我们会看到中国人民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水乳交融的鱼水情, 这是一场真正意义上的人民战争。我们的人民支援了这场战争,因此这是人民的胜利。 ”此外,这部电视剧没有刻意做戏剧化的展示,也没有使用过多戏剧化的手段。“我们把以刘、邓二位首长为代表的老一辈革命家当成最普通的人来表现,展现他们 的奋斗历程。我们还原历史、尊重历史、表现历史,但不是表现历史故事,而是表现人——生动活泼的人。演员所扮演的领袖,能让观众感知到领袖的真实存在就成 功了。在今天,文化艺术领域成为一些商人追名逐利的战场,然而,我们的创作还坚持艺术本色、艺术本真的东西,并没有那些浮夸时髦的东西,努力追求文化本身 所具有的真实美。 ”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