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央视推出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太行山上》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8月05日09:43 来源:中国作家网

  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由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中共邯郸市委、邯郸市人民政府,燕赵众合文化传媒(北京)有限 公司,邯郸广电传媒有限公司,中共涉县县委、县政府联合摄制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太行山上》正在央视综合频道黄金时段播出。

  该剧全景式展现了在党中央和毛泽东主席领导下,八路军在太行山区、冀南地区坚持全面抗战、全民抗战、持久抗战艰苦卓绝的光辉历程,真实呈现了刘 伯承、邓小平率129师首战阳明堡、出击神头岭、再战响堂铺、伏击香城固等八路军经典游击战例,浓墨重彩地描绘了“九千将士进涉县、三十万大军出太行”的 壮阔历史画卷,阐释了“兵民是胜利之本”、“民为邦本”的核心理念。同时,展示了刘伯承的军事思想和卓越的指挥艺术、独特的作战风格,突显了邓小平敏锐的 政治眼光和实事求是、深入群众、果断决策的工作作风。该剧还生动刻画了刘邓之间互相敬重、同心协力、配合非常默契的战斗友谊,许多著名战役和赫赫战绩都是 二人共同谋划、通力合作的结果。

  该剧从真实的历史事件入手,记录了八路军129师依托太行、发动群众,一方面开展抗日游击战,一方面发展经济、抗旱灭蝗、生产自救,创建了共产 党领导下的最大抗日根据地——晋冀鲁豫抗日根据地的重大功绩,栩栩如生地塑造了李达、陈赓、徐向前、陈锡联、陈再道、宋任穷等英雄将军的群体形象,同时热 情颂扬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不怕困难、不怕牺牲、勇于担当、勇于胜利的精神品格,以及太行人民支援抗战、投身抗战的奉献精神,对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推动 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有着深刻的现实意义。

  《太行山上》于2013年9月在河北邯郸涉县八路军129师司令部旧址开机拍摄,为了全面真实反映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抗日军民艰苦抗战的峥嵘岁 月,再现当年八路军和人民群众相濡以沫、同仇敌忾的鱼水深情,主创人员踏遍当年129师在太行山区战斗生活过的地方,完成了这部抗战史诗大剧的拍摄。

  该剧主创阵容强大,汇集了全国一流的影视剧创作队伍。曾主笔过多部红色经典电视剧的王朝柱担任总编剧,李伟担任导演,逄先知、金冲及、李准、仲呈祥等党史界、文化界专家为总顾问,唐国强、刘劲、王伍福、张再新、杨俊勇、马晓伟等实力派演员出演。

  “革命历史题材文艺作品,是观众了解历史真相、获取民族记忆的一个平台。”王朝柱表示,《太行山上》充分依托史实,对八路军在敌后开展游击战, 打击敌人,组织涉县群众开展抗旱、灭蝗、生产自救,并逐步发展壮大,成为我党领导下的最大抗日根据地的史实进行了全面还原。他表示,拍摄电视剧《太行山 上》,就是想让广大观众重温那段太行山上的抗战历史,从而进一步激发民众爱国热情,提振民族精神。(央  讯)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