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冰与火的青春》研讨会发言摘要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7月29日16:41 来源:中国作家网 夏宁竹

  李准(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名誉主席):

  该剧包含了青春、励志、都市、职场竞争、爱情等各种元素,在青春励志片里采用了青春偶像剧的模式,引起了高的收视率,其中最突出的元素是写了当 代“富二代”的青春励志。该剧最大的看点,就是把各个模式和时尚元素中的东西都盘活了,这是这个戏的创造性,包括世仇也是一种叙述故事的传统。此外,还加 入了各种时尚元素,使剧情向着有创造性的方向发展。除了文化观念的开拓、精神文化价值的挖掘外,该剧在思想锋芒上有两个显著的亮点值得关注。第一,在今天 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是否还要道德,这是摆在全国、也是摆在全世界面前的一个极端尖锐的课题,这个问题在该剧中有所探讨。第二,青年人对人生目标的物质追 求与精神追求、梦想的关系。如果首先追求物欲的满足,把这个作为惟一的目标,确实导致了精神上的空虚。该剧能够很好地把握年轻人的心理问题。我建议青春偶 像剧的模式中可以有多种选择。播放到后面的故事不一定收视率就低,该剧如果能引入一些重大的时代课题,与之很自然地可以跟两个主人公的命运结合在一起,逼 着主人公作出艰难地选择,在选择的同时把原来美好朴素的感情、人物之间性格的碰撞也推向更高,这会让青春偶像剧更加完美。

  赵化勇(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席):

  由于新媒体的快速发展,吸引了大量的年轻观众从电视开始慢慢向外分离,在这个时候湖南卫视和《冰与火的青春》剧组推出这部青春偶像剧,对于把年 轻人从互联网吸引到电视台起了一定的作用。湖南卫视长期以来为吸引年轻人播出了很多电视剧和娱乐性的节目,该剧在开掘正能量方面值得关注。

  一部电视剧若想产生比较大的影响,带入感一定要强,否则,看电视剧或者看电影的人带入不进去,产生不了共鸣,作品和受众就容易脱节。文艺作品如 何才能跟时代更紧凑,在我看来,一部作品要想产生更大的共鸣,时代的信号就要强一点,还需要剧中人物贴近大众、走进大众精神世界。如果能使时代感的东西稍 微厚重一些,并将其融入到电视剧的创作中,其产生的影响必然会更大。

  尹鸿(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

  该剧包含了与青年观众息息相关的几个重大主题,涵盖了在年轻人成长过程之中,学习、爱情、友谊、职场等元素,为青年人的关注提供了非常好的基 础。全剧的价值观体现比较鲜明,不管是富裕家庭,还是普通家庭其实都有社会秩序压力之下的某种叛逆、某种反抗,但表达了年轻人从只对自己负责到对别人负 责,再到对社会负责的过程,把对社会负责和对个人负责、对他人负责和对自己负责结合在了一起,这个成长过程满足了今天青年观众的共同需要。在我看来,该剧 表达的更多是这一代人可以逐渐通过磨炼成为负责任的人的主题,这个“成长”主题的立意非常好。青年人一起成长,一起净化,一起完成对自我的超越,而积极价 值观的传达也成为对一代人青春的重新注解和新的阐释。

  刘玉琴(《人民日报》文艺部主任):

  该剧好似王子与灰姑娘故事的翻版,会让人有所期待,里面的内容也有自身成长和生发的张力,写这样的内容是一种冒险。如何用得好、用出新意,是非 常考验主创人员的功力和实力的。剧作充满正能量,表现了青年一代的欢乐、痛苦、理想、迷惘、激情和奋斗等,这些东西在剧中互相交织,互相碰撞。在这样的碰 撞中,他们有所感悟,有所思考,最后完成了自身的蜕变和成长。此外,该剧充满正能量,他选的这个题材以“富二代”为主,但折射了“80后”和“90后”群 体。纵观全剧,我们看到了这个群体的年轻人,他们仍是社会的生力军和希望,他们敢想敢干也不服输,有爱、有责任、有担当,而这些恰恰是感动观众的地方。剧 中有些元素比较老套,商战、职场、爱情,还有友谊等,这些东西似曾相识,其他的影视剧和小说里类似的情节有很多,在这部剧里把这些老套的元素糅合在一起与 青春相连,会产生不协调的地方。如何在老套里做出新意,怎么样把少数人的生活折射得更有宽度、厚度、深度,这是主创人员和其他创作者都要面对和思考的问 题。

  高小立(《文艺报》艺术评论部主任):

  该剧的片尾曲歌词恰到好处地概括了每个人的青春是什么样的,道出了每个人的青春经历。对于青春来说,无论经历了什么,都是人生的一笔财富,尤其 是青春中的苦难、青春的伤痛,对一个人的成长非常有必要。《冰与火的青春》剧名本身就直接告诉观众,青春不是温暖的春天,青春的成长免不了要经历冰与火这 两个极端,剧中主人公江焱经历的就是冰与火两重天的命运考验。面对全媒体时代的到来,电视剧收视方式和收视群体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电视剧可能和电影一 样,将会走向青年观众掌控创作的局面,青春题材也会成为电视剧创作播出的主流,所以非常有必要深入探讨青春题材电视剧创作问题。比如该剧为了传达正确的价 值观、青春正能量,人物之间阐述道理的对话太多,在艺术作品里,道理说得再透彻也很难打动观众,只有情感才能感染观众。

  黄娟(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2014级硕士研究生):

  我最直观的感受就是,人物塑造很出新。该剧围绕冰(夏冰)与火(江焱)两位主角,讲述几个年轻人的青春奋斗,从懵懂无知到成熟有担当的过程,积 极向上,充满青春的朝气。我和剧中人物设定的年龄差不多,大学毕业初入社会,剧中的很多人物可以说与我们这几届的大学生都有相似的经历。可见,编剧对 “90后”大学生的了解非常全面,对年轻人的生活与精神状态的把握比较到位。

  张腾(中国艺术研究院2014级广播电视艺术学硕士研究生):

  该剧的剧情与网络上的言情小说相似,在角色设计上与韩剧的经典角色设计相仿,情节设计上与台湾偶像剧相类似。这些都是年轻观众所关注和喜爱的元 素。因而在观看该剧时,他们很容易产生带入感,在心理上对剧中的角色产生认同感。再者,该剧以励志为主题,试图在展现和剖析“80后”的青春的同时,激励 他们以自己的努力实现人生的价值和梦想。他们从中不仅可以看到自己的影子,也可以找到自己的方向和力量。剧中的一些场景比较集中,比如很多戏的发生都是在 夏冰工作的酒吧,他们在那儿玩、哭泣、谈恋爱,很多戏都是一个场景,就造成了人物很酷炫但是环境空间单一的印象。

  李明尚(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戏剧影视文学专业本科生):

  该剧选择的几个主人公在大学校园里具有一定的典型性,个性很强,比如有一些人每天忙于各种实习兼职,奔波于校园与社会的各个角落,却依旧风采如 初,完全没有疲惫的样子;也有整日无心课堂,但却有种种怪才,在某一领域得心应手的“神奇大侠”。我们大多数人的青春还是苏克式的,也许会一直辛苦和奔 波,但是始终怀揣着梦想与天真,也许这个过程远不如王子的故事美丽,但那才是我们真正向往的青春。(夏宁竹)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