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创作谈 >> 正文

写一部有当代烟火气的青春剧 ——谈电视剧《冰与火的青春》创作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7月27日10:26 来源:中国艺术报 梁振华

  我1995年考入大学,到今年正好二十年,先在学校里当学生,后又当了老师,这些年我见证过无数的青春。上大学时自己就有过意念,要创作一部关于青春的作品,那时候想写长篇小说,后来有机会从事了影视剧创作。直到四年前,终于下决心做一部见证自己青春以及自己见证过的青春故事。

  在学校里见过太多的成长、蜕变、成功和失落,每一届学生的故事都在我的记忆中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我特别希望用这部剧见证“80后”“90后”这代年轻人的痛、爱、希望和迷茫。

  谈到这部剧的品质,当初定位的时候我们把它定位为青春励志剧。关于青春的理解在不同的时代是不一样的,最开始对青春的理解就是《青春之歌》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青春是一种集体主义的感召,有共同理想、共同创业,积极介入时代和国家的潮流。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是《阳光灿烂的日子》 ,是带有摇滚精神的青春,是在共性和个性的博弈中,青春的释放和爆发。八年前看了电视剧《奋斗》 ,看完之后我很有感触。 《奋斗》中,几乎所有人的生活都是无忧的,在物质主义的时代享受浪漫和自足的精神放纵。到了今天,我所接触到的学生是中国当代承受现实压力最大的人。他们的压力来自于市场化的压力,同时也有他们自己不断萌发的个性和时代剧变之间的压力。

  这部剧的主题是自我审视和自我改造。我突然想起了《青春之歌》里的青春,我们对林道静的要求同样是自我改造。时隔大半个世纪以后的今天,青年应该把自己身上各种毛病,跟成长相悖的性格一步一步改造到有助于自己成长的路途中来。这两种自我改造的对比跨越了五十年,两种自我改造之间有什么样的差别?是我在写剧本的时候主要考虑的,这部剧也是今天年轻人自我审视、自我改造的青春蜕变史。

  为了做好这部剧,我邀请了当红偶像,然而,偶像元素在这部剧中让位于现实和社会话题。这部剧播出后,我经常在网上看网民自发的讨论。我发现引发网民的讨论并不在偶像身上,而是在这部剧所探讨的青年话题身上。这部剧引起了这么多讨论,已经达到了我的初衷:就是激发观众的共鸣。

  我试图用一些诙谐逗趣的方式包裹现实话题。贾乃亮饰演的主人公当过快递员、干过保险、干过房产经纪、群众演员,最后又回到了金融业,所以剧的主体是讲金融,轻和重之间尝试一种对接和融合。剧里用了“家族的恩仇”“欢喜冤家”“父子冲突”等常见的戏剧结构。我们在江焱身上埋了三种矛盾:第一种是爱情,第二种是父子矛盾,第三种是他和这个社会的矛盾,最后都达到和解。

  这部剧我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尽量跟时代的关系走得近一点,有烟火气。目前看来,这个目标基本达到了。

  (梁振华  《冰与火的青春》总编剧、北京师范大学教授)

  (本报记者张成在中国视协举办的电视剧《冰与火的青春》研讨会上采访整理)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