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挖掘民族英雄人物的精神世界——访电视剧《东北抗日联军》导演李文岐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7月22日09:30 来源:中国作家网 徐健 赵君竹

  正在央视一套黄金时间热播的电视剧《东北抗日联军》讲述了1931年日本帝国主义入侵中国东北,东北人民奋起反击,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进行了 艰苦卓绝的对日斗争的故事,塑造了以杨靖宇、赵一曼、赵尚志等为代表的中华民族英雄的群像,其触及的历史话题不仅引发了观众的热议,而且在当下也极具启示 意义。日前,由中国电视艺委会和中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共同举办的电视剧《东北抗日联军》研讨会在京举行,电视剧研究专家、历史学家以及主创团队悉数到场。 与会者认为,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特殊年份,电视剧《东北抗日联军》准确还原了历史真相,热情讴歌了抗联英雄伟大的爱 国主义情操和大无畏革命精神,提升了全国人民对中华民族精神的自醒与崇敬。在艺术呈现上,与会专家认为,该剧的取景精雕细琢,对人物形象的把控张弛有度, 在尊重历史真实的基础上呈现出了浓郁的史诗色彩。围绕《东北抗日联军》的创作过程以及当下热议的抗战题材电视剧创作倾向问题,本报记者在会议间隙对该剧导 演李文岐进行了采访。

  谈及创作并拍摄《东北抗日联军》的初衷,李文岐表示,作为一个东北人,尤其是黑龙江人,将东北抗日联军的故事搬上荧幕,把家乡的浓厚乡土气息反 映出来,既是一份责任、一份义务,更是对中华民族尽的一份“大孝”。《东北抗日联军》在东北取景拍摄,黑龙江的春华秋实、白山黑水,黑龙江人的豪放粗犷、 刚正直率都在剧中得到了表现。“我相信,随着该剧的不断热播,观众将会更深入地了解东北抗日联军那段艰苦卓越的历史,更加敬佩那些抗联英雄,更加珍惜今天 的幸福美好生活,更加坚定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李文岐表示,他对培养了无数英雄的黑土地有一份与生俱来的崇拜之感。“东北 抗日联军九个半军在艰苦卓绝,甚至惨绝人寰的自然环境、地理环境和敌人飞机大炮狂轰滥炸的环境下,依然可以义无反顾、坚定地打鬼子14年。这些感动并激励 着创作团队中的每一个人,可以说,他们在完成了所有创作任务的同时,心灵上也受到了极大的洗礼和教育”。

  “再伟大的史诗若没有细节也是空洞的,电视剧的创作更是需要大量的细节来支撑每一个桥段。”李文岐说,他就是想通过赵尚志、赵一曼、杨靖宇等 人,通过人物的个人成长史折射中国人民抗战的英雄历史。比如,剧中赵尚志所表现出的日常生活细节,旨在教育年轻观众要服从组织分配,遵守纪律,坚决拒绝个 人英雄主义和个人膨胀主义。“大英雄是有胸怀的,虽然剧中赵尚志和杨靖宇没有见过面,但是两个人作为共产党员,拥有共同的信仰,因此可以用宽容的胸怀去互 相欣赏对方。也正因此,二人虽未曾谋面,却可以在教育少年营的学生时,大谈自己对对方的敬仰之情。”李文岐认为,崇拜一个英雄,需要挖掘他的精神甚至他的 情感世界。

  对于抗战题材电视剧创作,李文岐认为,现如今的影视创作者应本着尊重过去、敬畏历史的态度,用正确的历史观、价值观去创作作品。黑土地上承载着 无数可歌可泣的故事,其中就包含着共产党领导的东北抗日联军所作出的重要贡献,这些贡献值得彪炳史册,更值得后辈们学习和敬仰。在《东北抗日联军》的创作 中,李文岐着重突出了共产党的抗日英雄们对自己信仰的自觉性。“当他们失去和党的联系时,中央的宗旨也依旧牢牢地铭记于心,所以才有了剧中英雄人物赵尚 志、赵一曼、杨靖宇对信仰的坚定与忠诚”。

  《东北抗日联军》中精准的场面调度和演员们精湛的表演获得了与会者的一致好评。如何让演员们接近角色,走进抗日英雄的内心世界,李文岐表示,情 怀在演员塑造角色的过程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从筹备到开拍,他和演员反复沟通、磨合,事无巨细,为他们讲述抗日英雄的故事,让他们逐渐贴近并感受人物 的内心世界。站在一个职业演员的角度,剧中女主角赵一曼的扮演者刘威葳表示,她之前根据剧本中人物的设立把控住了角色,以为“演”赵一曼没有问题,但是导 演对英雄的敬仰之情感动了她,唤起了她内心深处对英雄的热爱,她把自己的情感都投入到了这个英雄的精神世界。剧组拍摄期间的每天晚上,李文岐都会把演员们 叫到一起,给他们讲戏,分析人物的内心世界、性格特点,讲述他个人如何崇拜赵尚志、杨靖宇这些英雄。正是在他的感染和鼓励下,演员们一点一点走进了人物, 感知了人物,到最后和人物的灵魂结合在了一起。而正是这种“走心”的创作,影响并感染了观众。

  1991年和2005年,李文岐曾先后拍摄了电视剧《赵尚志》和《杨靖宇将军》。对于此次重新拍摄抗日英雄人物,他谈到,“十几年前我是着重刻 画英雄人物内心的单纯,那两部戏更像是一个从小人物到英雄的蜕变史和成长史,而这一次,我是站在灵魂的高度,将目光聚焦于他们对信仰的忠诚与执著。” 对于未来,他说自己还会有更多的机会和条件,把这些英雄人物的故事挖掘得更深,“既要展示英雄个人的力量,也把集体的力量呈现在观众面前,而支撑个人和集 体力量的正是强大的民族精神和民族凝聚力”。(徐健 赵君竹)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