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韩金牌制作人辞职来中国了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7月17日10:11 来源:北京日报 李夏至

  曾一手打造了《我是歌手》《爸爸去哪儿》《真正男子汉》等原创真人秀节目

  韩金牌制作人辞职来中国了

    金牌制作人金荣希 金牌制作人金荣希

  韩式综艺热在中国愈演愈烈,一个堪称爆炸性的新闻为这股热潮又添了一把大火。昨天,被称为韩国综艺“梦之队”的韩国电视节目制作人金荣希及原韩国MBC电视台的六大PD(制作人的简称)和两大编剧,正式进军中国,加盟刚刚成立的北京蓝色火焰文化传媒公司。

  “金牌制作人”金荣希此前在韩国MBC电视台担任娱乐部部长,过去29年的职业生涯中,他先后打造过《隐藏摄像机》《李京圭来了》《良心电冰箱》《我是歌手》《爸爸去哪儿》《真正男子汉》等知名模式节目,是韩国获奖最多的节目制作人,其中还包括两次难得的总统大奖。此次金荣希带来的六位PD的履历也十分抢眼,李秉赫、金南昊、全世界的代表作品包括大家耳熟能详的《无限挑战》《我是歌手》;李埈圭、黄智勋和申埈昊均具有多年电视节目制作经验,而且黄智勋和申埈昊中文都很好。此外,金荣希还拉来了《我是歌手》和《爸爸去哪儿》的总编剧余玹典以及与其合作多年的另一个编剧。

  在中韩电视合作日益密切的今天,金荣希团队正式加盟中国公司,也被韩国综艺界看作是一大风向标。这支“梦之队”在中国的发展到底如何,将成为韩式综艺能否在中国落地生根的试金石。金荣希透露,离开工作了29年的韩国MBC电视台,并不是因为韩国的电视业出了什么问题,而是他看好中国电视业发展的前景。他坦言在中国“做节目不用担心钱的问题,还可以有更大的创作空间”。

  不过,相对于引进模式节目时的“拿来主义”,金荣希也坦承,他目前需要真正了解中国观众的收视习惯,因此会要求更充分的准备时间,做专门的观众和市场调查。此前,在中韩联合制作的节目中,就出现过中韩团队在理念和制作方法上的冲突,以《爸爸去哪儿》和《奔跑吧兄弟》为例,两档节目最终都在本土化上进行了大量调整。金荣希也说,在《爸爸去哪儿》第一季时他曾来到中国担任模式指导,与湖南卫视的团队进行过直接交流,发现两国电视制作确实大有不同。

  在他看来,韩国团队最大的优势在于拥有一整套完整流畅的工业化制作体系,“节目要制作成功,一个完整顺畅的流程至关重要,如此才能让团队有效运作;但在一些中国团队中,往往管事的人太多,缺乏一个统一的指挥系统。”经过这两年与中国电视人的交流,他发现中国电视界已经意识到自己的问题,并且明白了“钱不是万能的,节目本身的形式和内容才是赢取收视的关键”。他透露来华后,培养和锻炼中国的电视制作团队将是韩方团队未来最重要的目标,“后续我们还会邀请更多的韩国电视人来华工作,但在节目制作中韩方工作人员的比例不会超过20%。”

  至于新节目的类型和方向,金荣希和蓝色火焰方面都三缄其口,不愿透露。不过,问及未来电视真人秀的类型趋势,金荣希倒是大方谈了他的观点,他认为目前中国真人秀有些过分依靠明星,“我听说中国明星上真人秀的价格高到令人咋舌,但这已经有些跑偏了。”他个人更看好“素人”(指普通人)节目,未来也将以展示普通人魅力、挖掘社会价值的节目为主要研发对象。

  据介绍,他们将以一个团队的形式做原创节目的开发。蓝色火焰董事长胡刚说:“现在的中国综艺很多,但时间周期短且大多是购买其他国家版权,而且喜欢一拥而上。韩国团队做事认真、有计划、严谨,且对推出的节目准备非常充分。”他不要求韩国团队急于求成,目前将新节目的上线时间暂定为2016年的第一季度。他颇为自信地说,金荣希团队的“慢工出细活”,就是为下一个现象级节目做准备,“收视率破三,也没什么不可能。”(编者注:《爸爸去哪儿》第一季收视率最高数据为3.64%)

  观点  

  这次金荣希团队加入中国公司,释放出一个非常强烈的信号,那就是我们的电视制作已经从模式引进发展到了高端人才的引入。中国的电视人无论是平台方还是制作方,也都在这个过程中找寻自己的定位,并且确定了要做原创的信心。 

  北京电视台副总编辑徐滔  

  金荣希团队正式来华,对行业来说,标志着中国电视界对韩国综艺的热捧到达了一个顶峰。蓝色火焰此前是广告公司出身,自身的电视节目制作力量不够雄厚,拉来韩国团队帮忙,也是为了提高自身的制作能力。此后也不排除会有其他公司跟风,也去找韩国团队来加入制作。

  这次和以往韩国团队来华有些不同,就像是专职和兼职的区别,以前韩国团队都是来赚快钱,而这次他们是彻底辞掉了韩国电视台的工作,住在中国做节目。金荣希团队一定是下了很大的决心,他们可能也会在研发新节目和制作方面更加用心。至于韩国团队能否在中国做好原创节目,其实也不好说。毕竟大家都在找下一个现象级节目,但效果到底如何?没人敢打包票。

  乐正传媒研发与咨询总监彭侃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