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文学巨著《白鹿原》首拍电视剧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7月09日10:03 来源:陕西日报
    电视剧《白鹿原》开机仪式。    图片来自网络 电视剧《白鹿原》开机仪式。 图片来自网络

  由金牌编剧申捷操刀,著名导演刘进执导,刘惠宁任监制,张嘉译担纲艺术总监,改编自陈忠实同名史诗巨作的电视剧《白鹿原》于6月20日正式开机,将辗转陕西、山西、上海等多地拍摄,预计于2017年与观众见面。

  激荡百年国史,再铸白鹿精魂

  小说《白鹿原》被改编成多种艺术形式,但在原著作者陈忠实看来,最适合表现该作的艺术形态——电视剧,却因改编及翻拍难度系数空前,始终无人触及。据悉,此次陈忠实在看到改编后的剧本中,白灵、朱先生等重要人物再度出现,各个角色也将有完整的脉络结局时颇感欣慰,并挥毫写就“激荡百年国史,再铸白鹿精魂”墨宝一幅,祝贺剧版《白鹿原》开拍。

  曾执导过《悬崖》、《一仆二主》等多部收视冠军之作的导演刘进此番执导剧版《白鹿原》,他坦言压力很大,挺难的,“选择演员时就很痛苦,绞尽脑汁,希望能找到最合适的,好在我们认为最适合的演员他们都愿意为《白鹿原》空出档期,开机拍摄以来一直都很顺利,每个角色都进入到了状态。而且,我们的创作团队很好,陕西人拍陕西的故事让我们非常有底气。”同时,刘进表示,“《白鹿原》是一部生活化的剧,反映陕西农民的生活状态,生机勃勃,不会拍得很凝重,反而会很活泼。”

  “荧屏多面手”张嘉译再挑大梁

  “荧屏多面手”张嘉译此次在剧版《白鹿原》中再挑大梁,饰演白鹿原上的“国民偶像+精神领袖”白嘉轩。他坦言:“我本身就是陕西人,对《白鹿原》这部小说很熟悉,上学时就看过,接到这部戏时我很激动,也战战兢兢,心里越是喜欢就越有压力,这个角色给我带来了很多挑战。但是,咱们陕西人的性格是愣,既然接了,咱就要把它拍好。”

  张嘉译此次还在剧中担任艺术总监,据了解这是他第四次出任这一职位。说到此,张嘉译谦虚地说,“我就是在剧组管管大家的伙食,既然来到了我的家乡,我就理应尽地主之谊,大家吃好喝好生活好,觉得这里是个‘家’,拍起戏来也就更加投入了。”不过为了演好这部戏,剧组的演员都在减肥,虽然很想照顾好大家,但张嘉译也只能一周请大家吃一顿大餐。“在戏里演的都是农民,就不能细皮嫩肉的,要有农民本色,所以几乎每个演员都减了十斤八斤的,20多个主要演员加在一起至少减了300多斤。”除了减肥,张嘉译还透露,为了有农民本色,演员不仅要体验农活,还要把自己晒得很黑,这样拍戏时演员就可以用最有质感的肤色去接近自己的角色。

  剧版田小娥注重“纯朴”

  原著中,田小娥出身于书香门第,后被卖给年龄够得上给她当爷爷的郭举人,沦为性奴隶。天性不安分的她在生命本能的驱使下,主动去勾引黑娃,从此开始了人生的灾难历程。如果说电影《白鹿原》中的张雨绮版田小娥突出的是“欲望”,那么电视剧李沁版田小娥则注重的是“淳朴”。李沁说:“导演和张嘉译老师觉得这个女人是时代的悲剧,希望这个角色能惹人怜爱,所以在找演员时尽量找气质干净的人选,即便是和几个男人的瓜葛,也希望用一种含蓄委婉的方式表达。”

  李沁称,拍摄至今尚未遇到激情戏:“可能还没有拍到后期压抑部分,现阶段还是我和其他演员的磨合期。”为了这个任何演员都难以拒绝的好角色,李沁没少花心思做功课。一向在荧屏“美美哒”的她,这一次也放下了偶像包袱,“衣服很朴素,不会有华丽的装饰。到了后期,饿得吃不上饭,会更加憔悴,头发凌乱,嘴上也要画上很多皲裂的死皮。”

  演员体验男耕女织

  据悉,为了原汁原味地再现陕西关中农村生活,在正式开拍前,剧组便令所有主演提前近一个月进驻陕西农村,与村民同吃同住,切身体验农家生活。雷佳音、翟天临、李沁、李梦纷纷透露,那些日子男演员在地里挥汗如雨,女演员在家里纺线织布,真正回到了男耕女织的日子,别有一番生活乐趣,是从未有过的剧组体验。而在剧中要当“麦客”的黑娃如今已练得肤色黝黑,完全不用化妆,都是纯天然的效果,充满健硕结实的美感。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