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视点 >> 正文

芒果自制剧距离韩剧有多远?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7月08日09:54 来源:中国艺术报 金燕

  湖南台有着青春偶像制造的先天优势。连续火爆了若干年的超女快男等选秀节目,制造了一大批红极一时的选秀歌手,同时,这些选秀歌手又大多被湖南卫视旗下的天娱公司一手包揽,成为令行禁止的签约艺人。之后,再用火爆的综艺节目使青春偶像们持续曝光,大型晚会则进一步地拉近粉丝与偶像的距离,进而使用自己打造的青春偶像来出演自制影视剧……湖南卫视企图用这些有计划有步骤的商业组合拳,使得自造的偶像明星的商业价值达到极致。

  若论自制剧,湖南电视台(含湖南卫视与湖南经视)在众多省级电视台中,无疑是最令人侧目的那个。可以说,湖南台是最热衷于制作自制剧的省级电视台,而且也取得过相当傲人的成绩。上世纪80年代的《乌龙山剿匪记》 ,制造了申军谊这种另类偶像,带有痞子气的土匪形象一时间成了性感男性的代名词。1998年开始播放的《还珠格格》使得小燕子的风光一时无双,不仅赢得了当年的收视冠军,而且也创下了重播率之最。2007年首播于金鹰独播剧场的《血色湘西》和《恰同学少年》也赢得了一片赞誉。

  近几年,湖南台自制剧的声量似乎弱了,不去特别注意,甚至都不知道他们都出了些什么剧集。印象中,只有《快乐大本营》 《天天向上》和“超女快男” 《我是歌手》这类综艺节目是挥之不去的时代印记。

  而实际上,湖南台一直都没放弃自制剧的制作。近年来, 《一起来看流星雨》 《丑女无敌》 《唱战记》《爱的妇产科》等都是收视率较高的电视剧。从这些自制剧的都市属性上不难看出,湖南卫视自制剧一直向着青年偶像剧的方向努力。这使得湖南台自制剧经常被拿来与擅长于制造青春偶像的韩国电视剧来做比较。

  韩国的青春偶像剧不仅火爆于韩国本土,而且积极向外扩张,横扫亚洲市场。新加坡、日本、港台地区连同中国大陆等地都是韩剧游刃有余的收视领地。至今,我国观众对《大长今》 《来自星星的你》等韩剧依然津津乐道,众多韩剧迷对韩国的青春偶像姓甚名谁都了如指掌,谈论起来如数家珍。如此看来,青春偶像剧有着巨大的市场需求,而我国的青春剧却屈指可数。湖南卫视一向擅长于用自身的节目制造青年偶像,那么将自制剧瞄准青春偶像剧这一块大蛋糕,就是再自然不过的事情了。

  国内其他电视台无可比拟的是,湖南台有着青春偶像制造的先天优势。连续火爆了若干年的超女快男等选秀节目,制造了一大批红极一时的选秀歌手,同时,这些选秀歌手又大多被湖南卫视旗下的天娱公司一手包揽,成为令行禁止的签约艺人。之后,再用火爆的综艺节目使青春偶像们持续曝光,大型晚会则进一步地拉近粉丝与偶像的距离,进而使用自己打造的青春偶像来出演自制影视剧……湖南卫视企图用这些有计划有步骤的商业组合拳,使得自造的偶像明星的商业价值达到极致。

  然而,单从选秀明星参演的自制影视剧的播出效果来看,湖南台的商业组合拳打得并不尽如人意。2009年湖南卫视出品的贺岁档偶像电影《乐火男孩》 ,虽然动用了“快男”全明星阵容,票房却极为惨淡;俞灏明和魏晨等快男主演的《一起来看流星雨》虽然收视率还不错,但却遭来压倒性的负面评价,“山寨”是网民对这部偶像剧的基本共识。

  韩国唱而优则演的偶像明星,则往往可以带来相当不错的收视率,他们本身的演技也得到观众的认可,比如出演《爱情雨》的少女时代成员允儿,在《成均馆绯闻》 《危情三日》等剧里有出色表演的JYJ成员朴有天,出演《未生》 《赤道的男人》的帝国之子成员林时完,出演《原来是美男啊》的CNBLUE成员郑容和等等,都给人以非常深刻的印象。韩国的偶像歌星参演电视剧后,往往能使自身的商业生命力延长,而湖南卫视的“快男”们则因为参演电视剧而使得原有的粉丝大批量流失。究其原因,我想大概有以下几点原因。

  首先,中韩完全是两种造星机制。在韩国,经纪公司往往从12岁至19岁的少男少女中选择未来的偶像,并很早就开始严酷的魔鬼训练,之后包装打造成红极一时的青春偶像。而湖南卫视出品的青春偶像,则是通过选秀。他们作为偶像明星的基础不一样。当然,两种机制孰优孰劣并不能一概而论。通过长期集训制造出来的偶像明星,大多以团体的面目呈现,齐刷刷的俊男美女,但是比较缺少个性的识别度。通过选秀出来的偶像,在个性识别上有很明显的优势。然而,显而易见的是,选秀歌手并非演艺专业出身,所以尽管在舞台上可以挥洒自如,但在影视表演上,经常生硬得让人目不忍睹。

  其次,唱而优则演的路径不一样。韩国偶像明星们因为每出一张专辑,艺人们都会有一段时间的假期。艺人会在这个时候接演一些电视剧来提高自己的收入和维持人气热度,而他们的经纪公司大多支持这一做法。湖南台包装出来的偶像明星,则往往是被其经纪公司安排一切演艺活动,甚至影视剧也往往是为他们量身打造的。虽然他们在努力使用自有的平台来曝光以持续偶像热度,但同时也限制了这些艺人向外的发展。

  更主要的是,韩国偶像剧的成功源于多方面的因素,青春靓丽的面孔其实只是其中一个因素,编剧的精巧、情感的细腻呈现、服装道具的考究、表演的自然生动等等,都是必不可少的成功因素。而湖南台的青春自制剧,从编剧到服装道具再到表演上,都是比较卡通比较快餐式的。缺少了细腻的情感表达,也就缺失了能留住观众的最核心的东西。

  事实证明,偶像不是万能的,一部影视作品是否成功,关键还是看青年偶像们出演的电视剧是否符合影视剧的创作规律。声势浩大的自制电影《乐火男孩》显然是瞄准巨大的粉丝团体去的,但歌星的粉丝们变成电影观众时,却很自然地换成电影思维来审视影片,因此我们看到,单靠选秀明星而没有优良的编剧和制作,是不足以保障票房及收视率的。

  所幸,近期,湖南台易道而行,自制剧开始回避本台出产的非专业演员,并取得相当不错的成绩。收视率良好的《丑女无敌》和《爱的妇产科》等剧虽然题材不同,但依然是青春偶像的路数。不同的是,起用的都是专业演员,而且在编剧上狠下了一番功夫。尤其是《爱的妇产科》中,杨佑宁、魏千翔等专业演员的出色表现,使得他们随着剧集的热播迅速升温成新一代的青春偶像型明星。

  我们看到,青春偶像剧在国内有着巨大的潜在市场,湖南台专注做青春偶像剧,不仅提前抢夺市场,而且在客观上很大程度上丰富和完善了我国电视剧的类型。但我们也不难看出,湖南台出品的青春偶像剧与韩剧相比,无论外在品质还是内在气质上,需要缩短的距离还很长很长。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