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马上天下》登陆东方卫视

高希希拍抗战剧,没有“手撕鬼子”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7月07日10:19 来源:新闻晨报  殷 茵
  陈秋石马上驰骋(张鲁一饰)   陈秋石马上驰骋(张鲁一饰)

  改编自茅盾文学奖得主徐贵祥原著的电视剧《马上天下》日前登陆东方卫视梦想剧场。该剧由高希希执导,张鲁一、何润东、叶璇、陶欣然、印小天等实力演员领衔主演,讲述了一段近代革命时期的战争传奇。

  张鲁一蜕变高智商“战神”

  凭借《红色》中低调内敛的徐天一角一炮而红的张鲁一,在《马上天下》中延续“红色男神”本色,饰演“战神”陈秋实。虽然同为高智商男神,但张鲁一直言这次的角色与众不同,“《红色》里我演的徐天是个市井小民,而《马上天下》里的陈秋实是一个共产党员,这是我从来没有尝试过的。我一直觉得自己没有办法演一个特别正的人,有了这个机会以后,我想看看这样的角色能完成到什么样子”。

  在张鲁一看来,这个军旅剧遍地草莽英雄的时代,像陈秋实这样的“头脑战士”颇为抢眼,“之前的军旅剧主角更多是以武将的形式出现,身上有很混蛋而勇敢的东西,永远都是冲在第一线,跟敌人面对面的接触。但陈秋实这个角色是儒将,善于用自己的智慧,运筹帷幄,更像是一个指挥官”。同时,“战神”之所以是“战神”,还在于他的仁爱与智慧,“他的观点是要用最小的牺牲换最大的成果,在考虑问题的时候是以减少牺牲为第一标准”。

  从目前曝光的片花来看,张鲁一饰演的陈秋实天赋秉异,“我每次看地图的时候,脑子里出现的就是实际的地形、地貌,当我实地勘测的时候,眼睛里出现的全都是坐标还有等高线”。这种特殊的设定,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别样的戏剧冲突:剧中,陈秋实数度被误会为“战场逃兵”,在剧中的感情也波折四起。

  高希希无惧“雷剧”冲击

  《马上天下》筹备创作耗时5年时间,剧本至少改过7稿,才最终成型。但从知名文学作品改编为影视剧,也有不少观众担心,过度改编是否会“变味”?完全尊重原著又是否会减弱剧情悬念?对此,高希希并不担忧,“尊重的是原著的灵魂精神,并不是‘绑手绑脚’的改编。买原著小说的意义就是从它对人物和对灵魂思想的理解方式,还有对这个人物生命发展过程和延续过程的描述上提取精华,我们会在保持原著精髓不变的情况下大量改编,适应影视剧环境”。

  尽管高希希的战争作品有口皆碑,但如今荧屏上存在大量“手撕鬼子”、“裤裆藏雷”的抗战“雷剧”,《马上天下》 能否打破观众的审美疲劳、成功突围?对此,高希希直言,《马上天下》不完全是抗战剧,“它展现主角在中国革命进程中的一生,最早主人公是参加红军的,然后去抗日,还参加了解放战争。整部作品实际上是以人物为主,以父子俩的悲欢离合为主”。

  面对如今火热的市场,高希希也表示,自己对军旅题材的热情不会减弱,《马上天下》之后,还一鼓作气又在敦煌筹拍了同类题材作品《奔腾年代》。至于如今IP剧热,许多历史题材作品都加入了不少喜剧、爱情元素吸引观众的现象,高希希立场坚定地表示不会“一味迎合”,“和时代的共鸣是大家都迫切希望做的事,但不是说流行小鲜肉就把小鲜肉放进去,这样观众是不会买账的”。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