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真实故事塑造的中国刑警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7月01日09:51 来源:中国作家网 徐健 夏宁竹

  电视剧《刑警队长》研讨会在京举办,该剧为公安题材电视剧创作提供了经验——

  真实故事塑造的中国刑警

  没有铺天盖地的营销,没有手段多样的操作,5月25日同步登陆江苏卫视、重庆卫视,并在乐视网等全网同步播出的刑侦大剧《刑警队长》却取得了令 人艳羡的战绩。这部由SMG尚世影业、北京金盛信马影视文化有限公司联合出品,公安部宣传局、南通市公安局联合摄制的电视剧,收获了声声赞许。日前,公安 部政治部宣传局、SMG尚世影业和北京金盛信马影视文化有限公司联合在京举办专家研讨会,共同深入探讨该剧的创作经验,就公安题材面对新市场、新环境下的 创作方向展开了积极讨论。与会者认为,该剧既讲出了故事,刻画了人物,也写出了人性、人心,对于同类题材影视作品的创作具有可供借鉴的经验,对公安题材的 创作具有引领风向的指导意义。

  根据真实故事改编:成功之处来源于真实力量

  电视剧《刑警队长》根据真人事迹改编创作,具有宣传英雄事迹和普法作用。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宋强认为,影片对公安部门的描写把握得非常好,因 为影片既忠实于生活的原形,又做了必要的艺术加工,既保持了现实主义的品格,同时又赋于作品很强的观赏性。它是一部制作用心、品质精良、真正具有中国气派 和中国风格的公安题材电视剧。清华大学教授尹鸿认为,该剧的创作模式带来了一个启示,即不是去还原这个人物所有的真实环境,而是在一个真实的大背景下,合 理的虚构这个人物所代表的普遍性价值、普通的矛盾。《中国艺术报》社长向云驹也高度赞扬该剧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的艺术呈现。

  与会者纷纷表示他们在剧中看到了现实生活中的影子。北京东城刑侦支队退休侦查员葛超就表示仿佛看到了自己的战友,甚至追溯到了自己的38岁、 28岁、18岁。主演于和伟也表示自己从小就非常崇拜警察这一职业,但又与从小看到的刑侦剧不一样,细节的真实和情感的真实让观众看起来亲切,情感沟通起 来更方便。

  文艺评论家仲呈祥认为,该剧提供了带有普遍借鉴意义的创作经验。它不仅为我们今后发展公安题材的文艺创作,甚至对整个中国当下的文艺创作都提供了普遍借鉴意义,它的成功再次证明了扎根生活,扎根人民是文艺创作特别是现实主义创作的必由之路,而且是成功之路。

  淡化传统刑侦剧情节:成功之处来源于重人物形象

  与会者表示,该剧的另一个成功之处在于突破了传统刑侦剧大量描写作案手法等情节,而是将重点放到了形象塑造上。宋强表示,剧本要想将警察写好, 不仅要写出人物身上非常鲜明的职业特征,而且要写出警察的群像,他们共同具有对于警察的职业信仰和坚守,同时每个人都有自己个人的人生情怀。该剧展现了中 国公安刑警比较完整的生活,同时也写出了他们朝夕相处的生活情分,相互的不舍、相互的信赖,写得非常鲜活、生动。

  文艺评论家李准认为,以往的刑侦剧经常描写侦破的过程、犯罪的过程,技术性的东西比较多。而该剧最大的特点是以刑警队长为核心。在以顾瑛为原形 的这样一个刑警队长的塑造上,该剧最大的突破,来自于对一个真实且内心极其丰富的人物的性格刻画。他的内心非常强大,这种强大来自于他对祖国、对人民的忠 诚。剧作展现了他的破案过程,但更强化了他在破案过程中经受的考验。可以说,这是一个用人心的丰富性、强大的公安干警内心世界,以及忠诚、信仰铸造出来的 刑警队长形象。

  注重时代变化:成功之处来源于独到的叙事手法

  对于《刑警队长》独到的叙事手法,宋强认为,该剧突出的特点是描写了个人以及集体的成长。首先是顾铭这个人物本身的成长,除了工作,还呈现了他 的性格和情感的成长。另一方面是这支警队的成长,不仅写出了年长一代的刑警们在刑侦事业上的献身,也写出了年轻一代刑警在顾铭言传身教下,工作方法技术上 的不断进步,展现了刑警队伍的观念、理念跟随时代发展的变化过程,进而写出了整个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在几十年,特别是在新时期的成长和变化。

  编剧陶纯将故事结构比喻为串糖葫芦,将十几个经典案件穿起来作为一部整体的剧,是这部作品的一大创新。《文艺报》艺术部主任高小立认为,该剧紧 紧围绕着破案讲故事,不是以一个大的案子来贯穿全剧,而是将数十个案子串联起来。仅剧中涉及的和老百姓一方平安息息相关的常见刑事案就有20多个。叙事自 然流畅,这种流畅以一个“破”字入手,“命案必破、不破不休”的誓言贯穿始终,这也正是顾铭刑警精神的魂。

  刑侦剧走进黄金档:成功之处在于侧重点的突破

  陶纯透露,为了更好地还原顾瑛的生平,他们在创作之初专程走访了顾瑛的家乡南通,整个剧本耗时一年才得以完成。公安干警所处的舆论环境,是自己 下定决心做好这个剧本最重要的原因。他希望通过《刑警队长》,让老百姓了解警察的艰辛与不易,并向一线干警致敬。公安部宣传局副局长孙洁表示,电视剧《刑 警队长》经历了5年的剧本打磨。陶纯多次组织编剧组到公安队伍中采访、与顾瑛家属共同生活,甚至去监狱看审犯人。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视剧管理司副司长刘梅茹认为,作为公安题材有说服力、有影响力的电视剧,其生活基础造就了故事的可信性,而剧本的叙事手 法又体现了众多创作者对艺术质量和生活质感的追求。全剧有力地彰显了正义与法制的力量,对案件的筛选有一定的取舍,挖掘了人性的深度以确保主人公正义的形 象。在内容上不仅仅对正面人物进行了挖掘,而且对反面人物也进行了一定的描摹,更加突出了社会使命和正义感与责任感,树立了人民对公正法制的信心。该剧很 好地把握了现实生活的主流,突出了对光明与正义的追求,成为近年来在卫视黄金时段成功播出的刑侦剧。(徐健  夏宁竹)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