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交流 >> 中外文学交流 >> 正文

中法作家互发“请柬” 计划建立长期交往关系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4月06日16: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济南4月6日电 (曾洁 高倩云)来自法国的两位知名作家与山东省作家协会50余位成员6日在济南举行中法文学座谈会。中法双方代表互发“请柬”,计划建立长期交往关系,增进中法文学交流。

  文学是中法两国文化的深度交流方式,专程出席当天座谈会的法国驻华大使顾山致辞说,文学交流是了解两国文化、价值观、梦想的窗口。

  座谈会上,萨特、杜拉斯、罗兰·巴特、福柯等活跃于法国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的文学及文学评论家的名字被频繁提及。法国作家菲利普·福雷斯特说,中国作家熟知法国文学发展史,但两国在当代文学方面还需更多对话和交流。

  担任法国莫比里斯作家协会主席的菲利普·福雷斯特和圣纳泽尔外籍作家与译者会馆文学馆长的帕特里克·德维尔均表示,欢迎中国作家旅居法国,了解法国风土人情,与法国作家开展论坛,互鉴作品,增进中法文学互动。

  “中国作家莫言、韩少功、多多等人都曾到法国美丽的港口城市圣纳泽尔参与外籍作家与译者会馆的文学交流活动”,帕特里克·德维尔向在场的中国作家发出邀请。

  对于法国作家发出的“请柬”,山东省作家协会主席张炜认为,法国文学史上的重要思潮曾深刻影响中国文学,而中法现当代文学交流自20世纪末才逐渐活跃。他建议今后多举办“内容大于仪式”的交流活动,邀请更多法国作家到中国,加强文学互动。

  据悉,法国莫比里斯作家协会、圣纳泽尔外籍作家与译者会馆将与山东省作家协会在组织跨国访问、文学论坛、作品译介、图书出版等方面达成长期合作关系。(完)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