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风过无痕》:尘埃的生命也恢宏悲壮(周其伦)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24日12:30 来源:中国国门时报 周其伦

  以写实文学笔调驰骋于文坛的北京著名作家杨晓升,最近几年,突然在小说创作上频频发力,时常有品质不俗的小说作品呈现给我们,令喜爱他文字的读者眼前一亮。在大型文学双月刊《长城》2016年的第3期上,杨晓升又为我们讲述了一个《风过无痕》的故事,与以往不同的是,在这篇作品中,作者紧紧抓住一群地位卑微的小人物命运悲欢做文章,让我们在欣赏完这部中篇小说后,真切地感受到在犹如尘埃的生命里,依然闪烁着恢宏的人性光辉。

  《风过无痕》是一篇深度展现当下残酷社会现实,读来让我们疼痛焦灼彷徨不安的作品。

  吕梁山深处的一个小山村,偏僻落后,山娃和山花这两个生活在乡村的孩子,打小就情投意合,意欲成人后喜结连理。岂料精彩的“外面”热潮涌动,也牵动大山坳敏感的神经,迫于经济落后,不少人走出大山,他们在“闯南方”的浩荡人群中,试图寻找改变自己命运的秘钥,很多人在闯荡的过程中失去了人的尊严和品格。女孩山花也在重重压力下,误入欢场不能自已,最后被别人“包养”。山娃得知山花的处境后,不顾一切贸然南下寻找山花,来到灯红酒绿的南方都市,意欲唤回山花曾经的山盟海誓,在城市繁华的霓虹下四处碰壁。山娃心情异常烦躁,又无法联系上山花,心生怨恨而又鲁莽的他在山花所在的歌舞厅附近袭击路人摩托以示报复,并导致被害人严重受伤,他也在警方的追逐中被击毙于作案现场。值得玩味的是,山花在电视新闻上看到山娃被警方击毙这条消息时,正与包养她的富人躺在豪华别墅的席梦思大床上想入非非……山娃的生命犹如尘埃般随风飘走,恰如风过无痕。

  《风过无痕》的故事架构和叙述基调,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杨晓升厚实的生活积累,还有他大量成功撰写报告文学的历练。我们阅读这样小说,常常能够触摸到这个故事在作者心中逐渐形成的块垒,感受到他特别想通过这个悲情的故事,袒露他对人生的思考和对文学在更广阔意义上的追溯。表面上看,《风过无痕》说的是山娃这个受贫困桎酷的农村青年,在失去恋人之后的悲伤与怨恨,因报复社会命丧黄泉的悲剧。下场虽然很悲催,倒也并不鲜见,我们不是经常都会从报纸上读到这类新闻吗。但是,作者创作《风过无痕》没有仅仅停留在这个事件的表象,而是立意更为高远,在文学的意向上对社会、对当下见惯不惊的畸形世相,进行了非常大胆直露的叩问,我个人觉得,这才是这部作品带给我们最珍贵的思考。

  由于各种因素使然,人的命运有着无法回避的千差万别。比如城市和乡村,山区和平原,沿海与内地,东部与西部,差别是客观存在的。从我们所生存的社会层面去考校,最为可怕的是,我们在寻求弥合这种差别时,往往缺乏正确引领人们的努力机制,社会过于喧闹,人生缺乏信仰,崇尚追名逐利,必然丧失基本的良知和正常的生活秩序。《风过无痕》就是想通过文学手段告诉我们,社会应该更多地把关注的目光倾注在山娃、山花这些地位卑微、生活艰难的底层人物身上,因为,在漫漫如斯的人类发展史上,再卑微的生命也是构成浩瀚历史长河的滚滚波涛,万千尘埃的生命生生不息,社会的进程才得以浩浩荡荡滚滚向前,因而从这个意义上说,“山娃们”的生命也恢宏悲壮。

  说到底,“风过无痕”只是一种自欺欺人的假象。作者正是想通过对“山娃事件”的沉重与悲情,真诚地呼唤着社会正义的伸张和良性竞争路径的通达,同时作者也通过自己的作品,呼唤对卑微生命的怜悯与尊重,同时隐隐地表达了他渴望大家都遵循公序良俗的美好期冀。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