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诗意化的艺术表达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7月06日06:56 饶曙光

  电视剧《海棠依旧》另辟蹊径,对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创作,特别是领袖人物形象塑造进行了新的艺术探索,取得了新的重大突破。

  该剧从新中国成立前夕国共和平谈判写起,通过对新中国成立以来一系列重大事件艺术化、审美化的叙事,凸显了开国总理周恩来无与伦比的政治智慧、超强的人格魅力以及作为普通人乃至所有人的“伟大的朋友”的方方面面。剧作一方面遵循了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创作“大事不虚”的基本历史原则,对新中国成立以来重大的历史事件及其人物作了散点式的透视,让观众深切地看到了新中国风云变幻、艰苦创业、百折不挠的进程。另一方面,则按照“小事不拘”的审美原则,把更多的镜头聚焦并且对准了历史进程中的人物关系:除了与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毛泽东、朱德、陈毅等之外,与邓颖超的相濡以沫、与弟弟周同宇一家的关系、与养女孙维世的关系等等,不仅从一个独特的层面、侧面展现出了历史风情、历史画卷,而且更能让观众从周恩来的平凡中见出伟大和崇高。不同以往的重大题材人物传记电视剧,该剧为当代观众打开了一扇通向伟人丰富情感世界的大门,奉献出了一部穿透历史、超越现实的心灵诗篇、感情诗篇。《海棠依旧》在深入周恩来内心世界及其丰富情感的过程中,尊重人物性格和生活本身的辩证法,捕捉到了周恩来的大爱情怀、大爱境界,并给予了审美化的艺术呈现,极大地拓展了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创作的各种艺术风格和可能性。可以说,《海棠依旧》对周恩来艺术形象塑造的创新和突破,极大地丰富和拓展了领袖人物形象塑造的审美空间,开创了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创作的新境界。

  事实上,对于人物传记电视剧、尤其是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来说,最重要的不是历史人物本身所经历的各种人和事,而是感情和精神经历所蕴藏的一种丰富的人文内涵。艺术创作就是要找到这种感情和精神的支点,透过历史人物所经历的各种人和事所体现出丰富的人性内涵和人文内涵,通过个性化的东西与观众情感有效对接并且形成心灵的感染力。该剧不仅在人物塑造上另辟蹊径,而且也找到了一种散文化透视的艺术方法,并且呈现出了富有魅力和感染力的诗意化艺术风格。陈力导演采取有所为有所不为的美学原则和方法,该放弃的就大胆舍弃,该渲染的就尽情铺陈,信手拈来,应用自如,各种神来之笔应接不暇。全剧从摄影造型、美术造型、环境设置、音乐音响等各个方面都呈现出了一种“有意味的形式”,有效实现了诗意化的美学原则和风格,一句句朴实的话语、一个个生动的细节都成为了“传达创作者意念的手段”。

  众所周知,对于人物传记电视剧而言,主要演员选择是否到位和准确,是电视剧成功的一半甚至更多。由于再现的是历史人物,对演员的要求首先必须要有一定程度上的形似。但身体外形上的形似只是必要的前提条件,还不是决定性的力量。决定性的力量是精神气质上的无缝对接以达到艺术创造、艺术呈现上的神似。这包括演员表演的功力,即通过对人物深刻、细致的理解,能出神入化、入木三分地演绎出所扮演人物丰富、复杂的精神世界和情感世界。主演孙维民克服了自己身体外形上的不足,通过各种途径、手段和方法了解、熟悉历史中的周恩来,做足了各种功课,把作为演员的个人素质、艺术张力努力与人物角色融为一体,实现了形神兼备,成功地在荧屏上塑造了周恩来的艺术形象。

  《海棠依旧》这种散文化透视、诗意化风格的艺术处理、艺术探索是有相当大的艺术风险的。因为电视剧最擅长的是讲故事,最重要的就是讲好故事。如果不能把观众有效地带入到电视剧的叙事情境中,观众就有可能“走神”,编导精心的艺术追求和诉求有可能得不到实现。事实上,陈力导演艺术上大胆探索和创新的背后是艺术上的精益求精。笔者曾经到电视剧《海棠依旧》的拍摄现场探班,发现陈力导演在很大程度上是用拍摄电影的方法和手段拍摄电视剧,使得《海棠依旧》的镜头语言的运用具有了某种电影化的品质、品格及其艺术魅力。可以说,这种艺术创作态度特别是艺术上的精益求精还是属于凤毛麟角。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