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无共振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7月06日06:51 崔曼莉

  小说是一种实际的存在,源于虚构。

  虚构本一无所有,却充满了混沌的存在,有时间、空间、人、灵魂、家庭、情爱、政治、鬼神、历史、宇宙等等。

  作家似乎天生有一种能力,从庞杂混乱的无中,准确有力地找到自己笔下小说的需要,并以此为根据,产生另一个“无”。这个“无“与上一个“无”相比,产生了具体的线索与内容。作家以此为基础,展开文学的想象,形成了一个新世界。

  新世界有可靠具体的逻辑并形成文学的真实。这时,小说已成为作家精神世界里的一个有,作家用自己的笔,运用写作技巧,将心中真实的小说世界,变成一部小说。

  小说里所有的有,在现实世界中并不存在,但在小说中真实可信,并因为其先前生成的文学逻辑,无论有多么荒谬,都是真切可依的。然而,它的真切可依在现实世界中依然是一个无。小说不是真的有,却是真实的有。它如此具体存在着,又根本不存在。它以人类所有世界的存在为基础,由作家在精神世界重新构建出新世界,以文字为媒介,呈现出一个文学世界,从而将真的世界拓展出无限个文学世界。好像一个人置身于无数个镜子面前,镜子中的脸并不是这个人的脸,而是拿着镜子的人从这个人的手、脸、脚或一个汗毛幻化而来,它已是另一个人,却是由这一个人而来。

  小说与真实世界共同营造出一个世界,这个世界才能使人类世界达到无限,并且是具体的无限。

  每一篇小说都是活生生的,它拥有生命。它会寻找到能将它复活的人,并通过这个人的虚构与写作,成为真实的镜中人,成为存在,与真实世界相映生辉。

  我想,有无共振并不是现实世界与作家虚构的共振,而是现实世界与文学世界的共振。是照镜子的人与镜中人的生命共振。过去,曾有很多个镜中人。我常想,未来的镜中人是否已经存于一个又一个的无中,耐心地等待着举镜子的人出现,一旦出现,照镜人与镜中人共同共振,作家在二者之中,成为执行人,看似主动实际被动。

  有无共振,被镜中人选择的作家,是能向全部有与无打开自我的那个人,读书、观察、思考,一切都是为了更纯粹更广阔更真诚自然地打开自我,只有这样,有无共振之时,镜中人才能出现在镜子面前,使有限的人类世界,进入无穷无尽的世界,并且,可无穷无尽的被讨论。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