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希我《父》僭越与颠覆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7月06日06:51 王春林

  陈希我的《父》(《花城》2016年第1期)采用第一人称的叙述方式,讲述父亲与我们四兄弟之间的矛盾冲突,对“父慈子孝”的中国传统价值观进行了僭越和颠覆。

  小说中父亲的时代是一个“革命”体制凌驾于一切社会诸事物之上的时代,长期浸染于其中的父亲,其内在的精神深处不可能摆脱时代因素的强势控制。因此,“我们几个兄弟都是放养大的,没给父母添多少事。母亲说,父亲抱都没抱过我们”。这样长大的四个孩子在父亲的赡养问题面前相互推诿,竭力逃避为人子者所本应承担的责任。借助于父亲失踪这一事件,陈希我尖锐地揭示出四个儿子都属于不孝之子的残酷事实。虽然作家为小说设定了一个自相矛盾的开放性结尾:一方面是警方确切的关于父亲的死讯,另一方面是“我”儿子一力强调爷爷已经回家,但是,这家人“父不慈”、“子不孝”的事实已经摆在了读者面前。

  陈希我的小说写作,一贯以对于道德伦理的冒犯与挑战为其根本特色。在小说《父》中,陈希我描写了一个有违中国传统价值观的家庭,同时对今天的家庭伦理、父子关系进行了反思。 (王春林)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