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象·净土”音乐会彰显民族特色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7月06日06:49 余义林

  6月26日,由中国音乐学院、北京和景文化古典音乐研究中心、中华诗词研究院共同主办的“意象·净土”民族管弦乐原创作品音乐会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举行。这是一次由音乐家、文学家、史学家共同打造的民族音乐新作展演,也是中国民族管弦乐创作的一次探索和创新。

  中国音乐传统源远流长,体系完备。此次音乐会的主创人员在民族文化的厚土中打了一口音乐的“深井”,从国人熟知的文学意象中提炼出经典民族情怀,创作出《山居》《古调》《月下独酌》《咏莲》《桃花源》《净土》《江南》等7部主题相近又各有千秋的新作。这些作品音乐形式丰富,音乐语言新颖,其创作灵感或源自于古典诗词的意境,或有感于自然之物的意象,具有厚重的历史维度、典雅的文人风格和精致的审美趣味。作曲家既尊重民族音乐的精神内核,又结合国际音乐的创作手法,对旋律、配器、乐器组合都进行了大胆探索。这些作品经由二胡、筝、琴、笙、笛、鼓、磬、琵琶、箜篌等民族乐器加以演绎,让人耳目一新。

  据介绍,“意象·净土”民族管弦乐原创作品音乐会由张尊连担任项目主持人,王燮担任总策划,已被纳入2015年“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余义林)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