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文学为区域文学研究提供丰富样本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7月06日06:49 孙 伟

  日前,由石河子大学主办的第二届“全球化语境中的区域文化与文学国际研讨会”在新疆举行。来自全国近20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40余名学者与会。

  与会者认为,在全球化时代,对区域文化与文学多样性展开研究,显现了研究视野的开阔与开放性,突显了区域文化及文学的重要性和现实意义。新疆文学提供了丰富的观察视角和研究样本,其所能提供的阐释视野和言说空间已经超越了区域的范畴,具有普遍性意义。深入研究新疆的区域文学,不仅可以加深我们对这片土地上人民的理解,也可以为区域文化与文学研究提供颇富建设意义的新鲜经验。此次研讨会的举办,对于增进中青年学者间的互动与分享、进一步加强“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新疆现代文化建设、推动中国西部文学和新疆文学的发展,将起到积极作用。

  研讨会期间,杨庆祥、王敏、丛治辰、李平、杨向奎等青年学者还以“文学与未来:‘一带一路’与想象全新的世界文学地图”为主题,与石河子大学师生展开了文学对话。    (孙  伟)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