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协党组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7月06日06:48 王觅

  7月4日,中国作协党组理论中心组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国作协党组书记钱小芊主持学习并讲话。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处同志,中国作协各部门、各单位负责同志参加学习。

  大家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畅谈了学习体会。大家认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是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的丰富和发展,科学回答了我们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是全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政治宣言,是指引我们党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纲领性文献。认真学习贯彻讲话精神,对于团结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满怀信心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具有重大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大家认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高瞻远瞩、总揽全局,思想深刻、内涵丰富,理直气壮、充满自信,包含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阐述、新论断。讲话全面回顾和总结了我们党95年来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伟大历史贡献和宝贵经验,使我们深受教育、深受激励。讲话深刻阐明了我们党的执政理念、执政方略和对重大国内外问题的原则立场,面向未来、面对挑战明确提出了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八个方面的要求,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

  大家认为,社会主义文学事业是党的事业的一部分,在牢记历史、执著现实、面向未来的进程中有着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对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作了深刻论述,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突出强调文化的基础性作用,这非常重要,也对我们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和文学事业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为我们继续推进社会主义文学事业繁荣发展、做好作协各项工作,坚定了信心,增添了动力,指明了方向。

  大家表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是中国作协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也是一项长期的任务。我们要密切联系工作实际,结合各部门各单位自身特点,积极开展学习研讨,深化理论研究阐释,精心组织舆论宣传,力求理解讲话精髓要义,做到学深学透、融会贯通。各单位、各部门、各团体会员单位要通过各种形式将学习引向深入,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同学习党的理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同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起来,深刻理解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要继续传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促进更多优秀的文学精品力作不断涌现,增强人民群众的精神力量。要把学习讲话的过程贯穿到作代会筹备中去,以扎实的工作、优异的成绩和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迎接中国作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

  党组书记处吉狄马加、阎晶明、吴义勤和《人民文学》主编施战军、鲁迅文学院副院长邱华栋、外联部主任张涛、办公厅主任李一鸣等同志作了交流发言。

  7月5日,中国作协机关党委、人事部组织了中国作协老干部座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中国作协机关党委书记吉狄马加参加学习,并受党组书记处的委托向老干部们通报了今年以来中国作协的工作。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