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成娟报告文学《发现滨海》——书写革命理想之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7月06日06:46 王 觅

  姜成娟报告文学《发现滨海》——

  书写革命理想之歌

  在纪念建党95周年之际,6月28日,由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山东省作协、日照市文联、中共莒县县委宣传部共同主办的姜成娟报告文学《发现滨海——一个八零后中国当代青年对中国革命与抗战的思考》作品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山东省作协党组书记杨学锋,日照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庄乾坤,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李炳银及十余位专家学者与会研讨,就作品的思想内涵、内容意义、艺术特色等展开交流。研讨会由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黄传会主持。

  莒县是抗日战争时期山东五大根据地之一的滨海根据地所在地,也是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王尽美的家乡。《发现滨海》记录了滨海地区由只有几个党员逐渐发展成滨海根据地的历程,讲述了一群基层老党员的感人故事。姜成娟来自莒县,是一位并非共产党员的“80后”业余作者。在本书创作过程中,她通过采访老党员、阅读马列经典,对中国革命与抗战有了许多深刻而独到的思考,坚定了共产主义的信仰。

  何建明谈到,《发现滨海》是一曲光芒四射的革命理想之歌,给人以信仰的力量,在“七一”前夕研讨这部作品无疑具有积极意义。人民创造历史这一真理,在作品中再次被发现;共产党员是人民的领路人,在作品中再次得到证实。与不少红色题材作品关注革命领袖有所不同,该书着力刻画了普通共产党人的形象,可谓近年来山东抗战题材报告文学创作的又一重要收获。《发现滨海》的推出,让我们看到了年轻一代文学人才的创作实力和认真态度,体会到基层创作者的艰辛和不易,也为广大作家如何选择创作题材提供了可贵启示。

  与会者认为,全书通篇贯穿着信念的力量,有较强的思想性和震撼人心的艺术感染力。作者满怀对家乡老党员的崇敬、对共产主义事业的坚定信念,高扬起青春的精神旗帜,以真挚的文字表达对党的无限深情与高度认可,作出了当代青年成熟进步的价值选择。正如作者在书的最后所说:“作为中国当代青年,我们对祖国的担当和责任,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清醒思考、不忘来路、总结经验,高高擎起先辈传递到我们手中的红旗。”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