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青传》向柳青百年诞辰致敬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7月06日06:44

  在作家柳青诞辰100周年之际,由柳青长女刘可风创作的父亲传记《柳青传》已由人民文学出版社推出。

  柳青是中国当代最重要的作家之一,他的代表作《创业史》和身体力行关注民生、关注现实的写作道路,对新中国的作家产生了深刻影响。《柳青传》呈现了一个不同于文学史经典叙述的更为丰富的柳青,为我们解读和承续柳青的文学遗产提供了新的路径。该书上部展现了一位现实主义作家艰辛的修炼之路,下部则通过对柳青言论的真实记录,为读者呈现了一位知识分子的内心挣扎和艰难的精神探索。书中所附的柳青晚年和女儿的谈话,涉及《创业史》未完成部分的构思和作家对时代的沉思。

  从1970年到1978年,刘可风陪伴柳青走完了他人生最后的岁月,并记下了柳青的不少言论。上世纪80年代,她又走访了许多历史当事人,做了大量文字记录。在刘可风看来,完成这部《柳青传》是她毕生的志愿,以将父亲生前的遗憾诉诸纸上。如果没有这部作品,读者可能永远也不会了解柳青一些没有来得及形成文字的思想。 (欣  闻)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