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念是这样凝聚永恒——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五周年音乐会创作札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7月04日07:06 朱 海

  站在建党95周年辉煌的时间节点上,打造一台高品质的国家级音乐会,不仅需要集结最具代表性、最有影响力、最为亿万人民所熟知的经典音乐、歌曲作品,还需要为音乐会“铸魂”。这就是重塑信仰之坚、旗帜之美,激情抒发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理想、壮阔情怀以及实现中国梦、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决心与信心。以有年代记忆的经典音乐作品,展示中国共产党引领亿万中华儿女实现百年中国梦的伟大心路历程。

  一首首歌曲和音乐作品,是我们党成立95年来一段段可歌可泣征程的缩写,已经融入了光荣的历史。这些作品虽然不如大部头交响乐作品的宏大叙事,但是经过艺术家的精心编排,在强有力的主题引领下,整台节目同样达到了震撼心灵的史诗般效果。这就是这台音乐会预设的精准“定调”。小品似的音乐,如串串珍珠在大浪淘沙的宏大历史背景下,串联起中国共产党人伟大的精神追求和磅礴的情感世界。

  艺术离不开真情,用音乐语汇刻画党与人民之间的情感,是这台音乐会鲜明的风格。所有入选音乐会的作品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这就是一个大写的“情”字。音乐会不同于综艺晚会,在谋篇布局上,曲目选择好了,就成功了一半。这台音乐会以真善美的品位,艺术地再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与外延,音乐作品既悦耳又曼妙,走进了观众的心里。演出中,既有人民对党的感恩之情一唱三叹,也有豪迈放歌党为人民的浓浓深情,这些都一目了然地体现在节目单上,让人记忆深刻,回味隽永。

  注重塑造出党在百年征程中的精神高地、信仰丰碑和一代代共产党人的情感世界……苦难、奋斗、辉煌、复兴,是这台音乐会完美呈现的内在结构关键词。为有坚定信仰、担纲历史使命的人放歌,为信念永恒、正阔步行进在民族复兴路上的人抒怀。这个大写的人,就是中国共产党人。这台音乐会就是亿万中华儿女为党的生日献上的一份特殊的厚礼。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