讴歌光辉历程 唱响时代华章——庆祝建党九十五周年文艺作品丰富多彩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7月04日06:58
歌剧《长征》剧照歌剧《长征》剧照
电视剧《天涯浴血》剧照电视剧《天涯浴血》剧照

  从血雨腥风、战火纷飞的革命时期,到意气风发、激情燃烧的建设时期,再到波澜壮阔、生机勃勃的改革开放时期,一部中国共产党的成长史展现了中华民族复兴之路的艰难求索。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之际,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各报刊社网积极组织开展文学主题活动,开设专门栏目、版面,出版、征集、刊发优秀文学作品,唱响爱党、爱国主旋律,推出一批优秀作品,带来精神上的洗礼和艺术上的享受。作家出版社陆续推出金一南《苦难辉煌》(全新修订版)、王子君《开国大将黄克诚》、傅恒《十个连长一个班》、高建国《一颗子弹与一部红色经典》,以及《战典》系列等重点图书,从不同角度讲述中共党史上的重要人物与事件,再现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风貌。《文艺报》社和中国作家网结合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积极报道相关文学艺术活动,开设专题栏目,以通讯、言论、访谈、评论文章,讴歌党的历史和领袖,对《筑梦路上》《海棠依旧》《彭德怀元帅》《长征》《重读先烈诗章》《红船》等优秀作品进行了深入评论宣传,营造了庆祝建党95周年的良好文化氛围。《人民文学》第7期刊发部队作家陶纯的中篇小说《天佑》,作品通过长征题材的独特处理,反映了一个富家子弟成为红军战士和共和国将军的成长过程,还将陆续推出“2016中国报告”中短篇报告文学佳作。《诗刊》第7期发表柯平长诗《1927:井冈山》;在每期卷首“读诗”栏目里,邀请诗人、理论家解读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诗作和反映党的光辉历程及红军长征胜利的诗篇,编选的《重读先烈诗章》产生良好反响。《民族文学》第7期刊登蒙古族阿云嘎的小说《天边那一抹耀眼的晚霞》、土家族文美鲜的小说《女儿渡》等,反映了少数民族在党领导下争取解放和付出的牺牲。《中国作家》文学版、纪实版、影视版均设置“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栏目,刊登了柳建伟的《生死七日》,党益民的《雪祭》等众多反映当代生活变化、改革成果和人民心路历程的佳作,并开设“中国故事”专题栏目。2016年度《小说选刊》杂志封面和目录页,全年刊登“中国共产党诞生地上海”系列图文,讴歌党的革命历史和光辉业绩,再现波澜壮阔的历史。

 

  在图书出版方面,中华书局的《重读先烈诗章》收录100位革命先烈的遗诗,每篇诗章包括正文、先烈生平和诗文赏析3个方面的内容,生动展现了共产党人的崇高理想信念、高尚道德情操、为民牺牲的大无畏精神。湖南美术出版社重视用连环画、版画等青少年读者喜闻乐见的方式讲述革命人物故事,《革命先驱——李大钊》《革命先辈斗争故事》《明朗的天——1937—1949解放区木刻版画集》等,非常受读者欢迎。黄亚洲的《红船》从五四运动起笔,以中国共产党创立和大革命斗争历史为题材,以全新的视角和笔法为我们展现了这段波澜壮阔的伟大历史进程。龚正《流火:邓中夏烈士传》,徐良文、于杨子《落英祭:恽代英烈士传》,薛友津《残酷的美丽:冷少农烈士传》,张文宝《爱莲说:何宝珍烈士传》等一批先烈的传记,为我们再现了先烈的人生、信仰与追求。铁流与纪红建共同创作的《见证》讲述了莒县一批新中国成立前入党的农村老党员的传奇故事。青年作家姜成娟的《发现滨海》是第一部全面描写抗战时期山东五大根据地之一的“滨海军区”的文学作品。

  在电视荧屏上,湖南卫视推出“永远的七一”文艺晚会,浙江卫视举办“永远跟党走”文艺晚会。《海棠依旧》《彭德怀元帅》《天涯浴血》《毛泽东三兄弟》等电视剧陆续亮相。重大历史革命题材电视剧《毛泽东三兄弟》讲述了一代伟人所走过的革命历程,表现了毛泽东在历次革命生死关头做出的重大选择,同时也展现了和毛泽民、毛泽覃的兄弟情。纪录片《筑梦路上》《永远的旗帜》《解放》《重生》和动画片《最可爱的人》等也陆续与观众见面。

  在大银幕上,《大火种》《老阿姨》《难忘的岁月》《古田会议》《砥砺》《我的战争》等一批影片接连上映。讲述丹东凤城大梨树村原党委书记毛丰美感人事迹的影片《毛丰美》、表现党员干部带领村民奔小康的影片《我的村民我的村》等作品,以独特的视角和新颖的创作手法,树立起当代“红色影片”的新标杆。

  在舞台上,国家大剧院推出中国原创歌剧《长征》。作曲家通过使用西藏弦子、贵州民歌等民间音乐表现红军长征的进程,通过交响合唱等音乐形式表现红军长征的史诗性。纪念建党95周年、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京剧名家名段演唱会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演出。“向党汇报——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优秀曲艺节目展演”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大剧院上演,节目既有反映党的“一大”历史的《红船颂》,又有反映党的领袖和各个时期优秀党员崇高品格的《虎口脱险》《赞美泡桐树学习焦裕禄》等。在山东,超过30部舞台艺术作品让齐鲁大地处处回荡红色旋律。省级、地市级和县级文艺团体踊跃参与,艺术形式不仅包括地方特色浓郁的吕剧、茂腔、柳琴戏,还有京剧、歌舞、话剧等。在江苏,情景朗诵剧《一代楷模周恩来》、话剧《雨花台》、扬剧《党的女儿》等剧目连日来在江苏各大剧场上演。《一代楷模周恩来》用诗歌朗诵等形式颂扬一代伟人周恩来的革命精神和丰功伟绩,为观众上了一堂如何做人的生动党课。浙江交响乐团、浙江歌舞剧院和浙江省级合唱团合作推出大型交响合唱音乐会《长征组歌》,此次《长征组歌》复排演出,有300人的强大合唱阵容。话剧《小兵张嘎》、京剧《奚啸伯》、话剧《春天的承诺》等剧目也在河北省石家庄市上演。

  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汇聚一大批中国现代美术史上重要经典作品。在上海举办的“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主题展览”上,500多件实物、图片、视频呈现了中国共产党在上海创建的历史,以及在党的领导下,上海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阶段的发展和成就。在中华艺术宫展出的“中道自然——当代中国画名家上海邀请展”上,老中青三代艺术家用多彩画卷表达了对中国共产党的热情讴歌。(欣  闻)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