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的原料和着心血凝成诗——《石油的名义》序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6月22日16:44 靳亚利

  一部好的作品就是一盘鲜美的果实。眼前的书桌上,就有一个雅致精美的果盘,丰硕的秋天都盛放在这里了。盘子里有很多果实,它们形态各异,色彩斑斓,清香四溢,鲜润欲滴……着实令我惊讶,欢喜。我好奇地观赏,小心翼翼地触摸,继而全神贯注地品尝……瞬间,美好的感觉让我震颤、让我陶醉,一种难以表达的愉悦将我拥抱、浸润、融化……这部作品的名字叫《石油的名义》,这是诗人谷地即将付梓出版的一部新诗集。我被它的丰富的内涵、清新的气息、悠长的余味所感染,我又一次感受到了诗歌的魅力和艺术的魔法。

  这是一个丰盛的果盘,每一首诗就是一个神奇的果实,《石油的名义》收集了诗人近期创作的60余首诗歌。这是诗人用石油的原料和着心血,用二十余年修炼成的诗艺精制而成。这是诱人品尝的精神大餐,当你咀嚼它们时,就品到了秋的香甜与丰硕,夏的火热与葳蕤,春的温暖和蓬勃……这是时代前行的缩影,这是诗人情感的轨迹,这是诗人深爱的结晶……当我深度阅读、深情品尝的时候,不禁感叹:谷地的诗是智性的,它给你顿悟的灵感,心智的启迪;谷地的诗是情感的,它给你燃烧的情思,激情的波涛;谷地的诗是清新的,它给你明亮的希冀,爽透的快感;谷地的诗是美丽的,它给你赏心悦目,温存与抚慰……谷地的诗,语言朴素、明快、凝练,且充满激情和张力;谷地的诗,意境是深厚、高远、美妙的;谷地的诗,意象是生动、鲜活、可爱的……多年对诗歌的追求和热爱,让谷地与诗歌有了同化和融合,诗像谷地,谷地亦像诗。

  我与谷地相识在20世纪80年代末,当时我在《河北文学》主持诗歌栏目,谷地则在华北油田的文联工作。因诗结缘,二十余年来,我们结下了兄弟般的友情。谷地一直生活在油田,当今虽然担任着油田的领导工作,但他丝毫没有减少对诗的热爱,始终没有放弃诗的写作。他一直把油田生活当作自己诗歌创作的源泉。如果没有记错,这应该是他的第六部诗集了。通过对《石油的名义》这部诗集的深入品读,我知道这部诗集是这个时代不可多得的精品。让工业文明、知识信息、能源经济与我们更亲近;让科学发展得以艺术理解,更深入我们的心灵;让人类与天地万物更加和谐共存……是《石油的名义》这部诗集最大的亮点和贡献。

  对于工业诗的创作,一直都是诗人们的难题。当前诗的创作,写一己悲欢的仍占多数。因为这好写,只要自己心里有了感觉,用诗的语言表现出来就成功了。可是当你面对大工业的文明,面对潮起潮落的经济社会,更具体些说:面对冰冷的钢铁,无语的石油,独立的井架,枯燥刻板的生产流水线……这需要诗人怎样的热情才能使其温暖,需要诗人怎样的心智才能使其生动,需要诗人怎样的才情才能使其通灵,需要诗人怎样的魅力才能使其美妙……这一切都需要诗人对诗的热爱、坚守和痴情。工业诗最流行于世的就是对生产场景的描绘和歌颂,再好一点就是寄情于生产物体的抒写与言志。而像谷地这样物与人融为一体,我就是石油,石油就是我的抒写是不多见的。这是优秀诗人的标志。一个优秀诗人具备的一个重要能力,就是可与万物通融,让不会言语的冰冷物体,承载诗人的灵魂,让有了生命的物体,与人类温存。《石油的名义》里的许多优秀诗作都是这样表现的,如《开放的石油》《地火》《古潜山》《鼓动》《旧站牌》《车站》《黑色花》等。一个能与万物融合的诗人,我坚信,在他怀有创作渴望的时候,进入任何一个领域,选择任何一种题材,进行诗的写作,都不会遇有障碍了。

  诗集《石油的名义》是诗歌“接受美学”落地的典范。多年来,诗一直未能摆脱圈子内少数人阅读的怪现象。而让诗走出圈子,走得远些……是诗人们梦寐以求的。世上哪位诗人不想让自己的作品拥有众多的读者,让自己的诗作在社会上有更广泛的影响。谷地二十余年来一直求索着,努力着,它对现实主义、象征主义、意象主义、超现实主义等诗歌流派,都进行了研读和实践。他吸收各家之长,用到自己的诗歌写作中,他的这一努力,开拓了自己的写作空间,让自己由必然王国走进了自由王国,自由地创作,自由地伸展。让自己的诗歌更加自然,更加热情地亲近读者,继而使广大读者对他的诗歌不断充满期待和阅读的渴望。《石油的名义》就是他不断努力追求的成果。在这本诗集中,读者可以看到诗人怎样以现实主义为根本,灵活娴熟地运用了各家流派的诗艺表现手法,而成就了自己的诗歌创作。《石油的名义》就是这样形成了自己的风格,独树一帜地引领我们走进石油,走进人性,走进一个新的领域。但我们并不感觉陌生和拘泥,因为诗人谷地在对石油和石油人的个性抒写中,为我们找到了为社会人所认可的普遍意义。因此他的诗歌创作就不仅仅是写给石油地域和其生存环境中的读者的。任何人,任何生存环境里的人都能读懂,都能将自己的感情与其沟通。当我读《石油的名义》时,从来没有像此时此刻这样,对石油和石油人充满热爱、理解和崇敬。我在他们中间与他们一起奔跑、歌唱、舞蹈;与他们拥抱、亲吻,我与这个石油世界同呼吸共命运,一起前行,一起收获,一起忧患,一起担当责任……诗人谷地让“接受美学”落地,让诗人的魅力,诗人的神奇又一次在读者群中演绎得淋漓尽致。“石油人万岁!”“祖国万岁!”“诗歌万岁!”这是我阅读《石油的名义》诗集时,内心时不时发出的呼喊。

  诗人是因其天性决定自己的人生坐标的,他会永远卓越、创新、追求。一部好的诗集不仅是丰盛的果盘,不仅是美丽的鲜花,不仅是燃烧的火炬……他更应是人生旅途中与我们并肩前行的伴侣。简单回顾一下谷地的创作历程,我们就会清晰地看出《石油的名义》这部诗集今天所站的高度。诗人早期对客观事物的描写与寄情言志,到第二个阶段对内心世界的开掘和张扬,又到如今,物我、主客、天地自然的融合与互相渗透……使其攀跃上一个崭新的诗歌艺术的境界,继而使谷地成为优秀的诗人。

  诗人谷地正值盛年,他为人豪爽、正直、严谨、重感情、敢于担当。因为他的超人才华和良好的修养,使他人缘极佳。他已连续多届被河北省企业(行业)文联推举为文学创作委员会主任,是河北企业、行业界诗歌的领军人物。在他的引领下,集聚了殷常青、阿平、郭志杰、东篱等一群在省内外及全国享有盛誉的青年诗人。谷地和他们的存在,谷地和他们辛勤创作的诗歌产生的影响,为河北这方水土争得了荣耀和光彩。

  阅读《石油的名义》,让我欢喜,让我感奋,让我学有榜样……采集情思,凝聚笔端,是为序。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