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字之缘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6月22日16:24 任晓璐

  任晓璐,1989年2月生于邢台市,现任《邢台日报》副刊、百泉周末艺林版责任编辑。中国散文学会会员,河北省作家协会会员,邢台市作家协会常务理事。

  掐指一算,与文字相恋也已经有七八年的时间了。说来惭愧,我对名叫文字的恋人真的不算太好。十七八岁与文字结缘,在母亲的耳濡目染下,我走进了与文字相关的职业。报社副刊编辑,这是个令许多女孩子心灵神往的职业。当然,我也十分喜欢。看着一篇篇冒着热气的心灵盛宴走上我编发的版面时,成就感从心底油然而生。

  有时候,我在想,文字带给我的到底是什么?是这个我喜欢的工作,是一份稳定的工资?还是别的什么?我想不是,它带给我是心底的沉静。这个纷繁复杂的社会带给我们许多物质享受,但同样也是这样的社会,让大多数人的心都悬了起来,也让他们的双眼模糊了,大多数人也不知道他们到底需要什么,到底应该关心什么。文字让我变得更加理智、冷静,但理智、冷静并不代表冷漠,它只是更好地让我明辨是非。文字的净化能力是异常强大的,就像我看到社会的另一个侧面时依然会流泪、心痛、伤心。

  说来惭愧,自从工作以后,搁笔很久,这就是我说我对文字不太好的原因。20多岁的年纪,整天碎碎念也真的没有什么意思,这也是一直没有写出让自己满意的作品的原因吧。还是想让自己沉淀一段时间,经历一些东西再拿起笔去记录。在一次与一位老师的对话中,他的一席话让我茅塞顿开,让我明白,只有经历还远远不够,可以从书中汲取养分,读适合自己的书,让文字更加有分量,有厚度,这样也就可以远离碎碎念。

  说一篇尚未发表的作品吧,《“死亡感受”之旅》记录了一些旅行中的经历,只不过与以往的旅行经历不同,这次经历让我撕心裂肺、痛不欲生。我没有写景、没有写人,更没有写看到景、看到人的感受。也许很多人会说,这是单纯的无病呻吟。但是,没有经历过这些,就不会有这样痛苦的感受。

  但是带着病态,走进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的时候,我看不到美好,看不到绿色,看不到希望。有的只是那荒凉的绝望,那赤裸裸的心痛。坐在沙漠的边缘,我陷入了无尽的沉思之中。最后,我写道:“看似痛苦的经历,似乎会让生命得到升华,因为没有痛苦的经历我们就永远无法成长,让我们深知与健康、生命相比,一切都显得那样微不足道。”这就是,经历之后最真切的感受了,我想这篇《“死亡感受”之旅》并不仅仅是无病呻吟,也折射出一些人生的哲理。

  转眼之间,做文字编辑也有四年之余,与文字打交道也快十年之久。很幸运能认识名叫“文字”的恋人,它对我很好,以后我也要好好对待它。如今的我还在自己的文学路上蹒跚,不知道还能走多远,不知道是梦的脚步快了还是自己的行程慢了,但是庆幸梦还在,自己依旧在远行,不一定只有梦的那头才有风景,这周遭的一切都值得自己欣赏,一路走过,一路收获,将其中的泪水和辛酸化作丝丝诗意点缀生活,即便未能渡至梦的彼岸,但回首望时的一瞬间,那一串足迹依旧可以让自己感动,也可算是另一种圆满……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