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河北报告文学:钩沉历史 直面现实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6月22日16:17 田 静

  仅为文学而文学,作品的力量注定是薄弱的。

  2015年,白俄罗斯作家阿列克谢耶维奇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关于自己的书写,她很肯定地说艺术可以撒谎,但是文件从来没有。她所记录的,不只是干燥的事件和历史,而是人类对历史的感知。她的表达,一定程度上展现了报告文学因其文体的特殊性所散发出来的特有的艺术魅力。报告文学真实,离现实生活最近,感应时代最敏锐,它直面现实,可以改变一个人,甚至一群人的命运。

  对于河北的报告文学创作而言,这是一个有益的启示。

  回望2015年,河北报告文学一如既往地关注社会变革、关注现实、关注民生,涌现出一批或钩沉历史、记录人生,或反映社会、聚焦热点,或讴歌善美的优秀作品。诚如崔立秋在《河北日报》发表的《河北报告文学新崛起探因》一文中提到的那样,2015年的河北报告文学作品依然秉承了追求“文学性”“主体性”和“社会性”的创作方向,呈现出更加蓬勃的姿态。

  更为难能可贵的是,很多作品不再单纯地直述历史事件,而是在事件发展的推进过程中,逐渐呈现出人物的内心情感世界,即便是重大的历史事件,也更加关注人的命运。这些作品不仅是人生的反映,写出了人生况味,更注入了作者的精神与责任担当,写出了历经磨难过后人性的温暖与坚韧。同时,为了在坚持报告文学真实性原则的基础上,最大限度地增强作品的思想性和文学性,很多作家在报告文学的艺术表现手法上进行了有益的尝试和探索。

  钩沉历史,记录人生

  近年来,历史体裁的报告文学一直广受读者追捧和作家青睐。这类作品大多有揭示历史真相或隐情的意味,是一种旧闻新知,同时,又指向当下社会的现实生活。这两种艺术价值的渗透和融合,往往兼具文学性与史志性,兼具信息性与可读性,对于今天的读者颇具启示意义,能够满足其探寻历史真相的强烈阅读期待。

  2015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在全国,有关这一题材的报告文学作品如雨后春笋般大量涌现,河北的报告文学作家则一反传统,独辟蹊径,用一种独特的艺术表达方式,参与到探寻国家命运、展现民族意志的行列之中。

  同是抗战题材,李春雷避开伟人、名人和重大历史题材,多次深入到华北抗日战场原址,采访了数百位当年战斗在最基层的“小人物”。这其中,有教师、医生、演员,还有乡绅、小贩等等。

  一个国家有一部历史,一个人也是一部历史。个人的历史及对历史的叙述,有时会对正史起到很好的补充作用。千姿百态的众生相构成了社会人生,李春雷从大背景、小人物的角度,以精细的笔调、独特的视角,从人性深处和不同侧面写出了他们的琐琐碎碎,写出了他们的怯懦与坚定、脆弱与柔韧、踟蹰与勇敢,从而写出了发生在他们每一个人身上的各自不同的抗日战争,乃至人物命运。

  在艺术表现上,李春雷充分发挥文字的力量和韵致,尽量原汁原味地去还原当年的气息和氛围,在事情的推进中,细致地刻画人物的内心情感,给人以新异的阅读感受。这组作品中的“抗战人物系列”一共12篇,《太行七勇》《南寺掌》《俊娥》《麦子熟了》《寿山先生》等,分别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广州文艺》《河北日报》《燕赵都市报》等发表,部分作品被《读者》等刊物转载,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

  程雪莉的《寻找平山团》,追踪记述了由河北平山农家子弟组成的抗日部队——平山团这一英雄群体的伟大抗战历程。追寻着英雄的足迹,她走遍了平山县的村村落落以及华北、西北、华南等地,并远赴日本,走访平山团老战士及其亲属和烈士后代160多人,收获了大量鲜为人知的历史真相,最终将太行山铁的子弟兵的“仁厚实在、忠勇稳定、悲歌慷慨”的英雄形象呈现在读者面前。书中首次回答了中国抗战铁的子弟兵从哪里走来,毛泽东、聂荣臻、王震、白求恩为什么如此钟爱平山团等历史的追问。程雪莉不但以饱满的热情追述了平山团的英雄事迹,记录了那段悲壮的历史,更以细腻的笔触延伸到烈士的家属,透视出悲壮过后人性的坚韧。

  另外,田静的《被吞噬的记忆》,以一个奇怪的日记本为线索,层层深入,展现了一位曾亲历抗战的老作家永葆不变的“赤子情怀”。黄军峰的《一对红领章》,以一名老兵对一段情感经历的回忆为切入点,深刻表现了中国军人的铁骨柔肠。朱阅平的《板凳骑兵》,用饱满的情感描写了一名骑兵团老战士的家国情怀。值得提到的是,这些作品选材新颖、表达独特、结构巧妙,在文学性上借鉴了更多艺术文本的优势,在思想性上更倾向于人的内心世界和挖掘人性的表达。

  关注现实,关注人民生活

  文学是人民的文学,作家是人民的作家。报告文学作为最贴近现实的文体,更是如此。2015年,河北报告文学一如既往地关注现实、关注人民生活。

  《中国葫芦峪》是作家一合深入生活、扎根大地结出的创作成果。作品讲述了河北省平山县葫芦峪脱贫致富的故事,塑造了以刘海涛、韩保深为代表的人物形象,写出了人物的情怀和理想,通过对他们经历、命运的记录和抒写,以期探索新时代背景下新农村建设的新模式,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作家梅洁对文学、对生活、对国家充满热爱,她的作品始终带有强烈的忧患与悲悯情怀。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她用二十多年时间持续关注、书写南水北调工程背后那个庞大的移民群体,先后发表、出版了近150万字有关南水北调工程的作品。2015年10月,《梅洁文学作品典藏》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一周年之际出版发行。其中,《山苍苍,水茫茫》《大江北去》《汉水大移民》3本报告文学全面系统地反映了我国南水北调中线移民工程。

  长篇报告文学、首钢三部曲之三——《大海上的钢城》于2015年8月出版,由作家王立新历时五年创作而成。“首钢三部曲”包括《曹妃甸》《首钢大搬迁》《大海上的钢城》三部作品,讲述了首钢在战略决策、搬迁过程中感人的故事,刻画了首钢人团结奋进的群体形象。整部作品真实地反映了在国家推动国企改革、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国家战略下,首钢人勇于创新、敢于战胜困难的精神。

  “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活动开展以来,李春雷深入到广东中山市小榄镇体验生活,而后根据清洁工冯欢娣拾金不昧的小事件,创作完成了报告文学《寻找“红衣姐”》。作品在《人民日报》发表后,先后被“新浪网”“中国作家网”等数百家报刊和网站转载,引起了强烈反响。

  田静、黄军峰通过深入生活,创作完成了中篇报告文学《电梯与人的距离》,该作品瞄准社会广泛关注的热点问题,站在人性、道德、文明、公共服务建设等多个层面,艺术地揭示和解释了电梯事件频发的根源和症结。该作品发表后,在业界引起强烈反响,省市多家行业部门对文章进行了专门研究,为进一步推进电梯安全管理乃至社会公共管理工作提供了可贵的参考依据,中国质量新闻网、安全信息网、新电梯网等十余家专业网站对文章予以了转载。

  在社会不断发展前进的征程上,不断有新的变化、新的气象、新的风尚,更涌现出一批“行不言之教”“知行合一”的时代先锋,甚至有的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对时代先锋或英雄模范等人物的刻画与塑造,是报告文学创作的一种常规题材。尽管这类题材处理不好容易使报告文学成为“表扬稿”,然而一切优秀作品皆是心的探讨,一切优秀文学作品于人的有益启示皆是让人更好地生存发展。诸如困苦、弊端等现象需要揭示,而透视人性的温暖与坚韧,报告文学作家亦责无旁贷。

  在此类题材创作上,河北的作家们在坚持报告文学真实性原则的基础上,为更大程度增强作品的文学性进行了有益的尝试。一合的《国之真金》以饱满的热情、细腻的笔调,展现了一位公安英模的铁血豪情;李春雷的《梅与剑》以散文手法,用细致的笔触刻画出一位女检察官的侠骨柔情;田静的《历史的钟摆静止在这一刻》、白薇的《检徽在上》、黄军峰的《生命的抵押》、李湛冰的《寒风中,他像一团火焰》、尚未的《正义守望者》、杨辉素的《好人一生平安》、刘云芳的《跟命运赛跑的女人》等均以精巧的结构设置,层层推进故事的发展,使情节环环相扣。

  健全作家队伍,搭建发展平台

  报告文学是我省文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河北作协历来重视报告文学创作。2015年,河北作协继续通过完善选题立项、重点作品扶持、导师制、协调出版、宣传推介、专题研讨等一系列配套制度,为报告文学发展提供坚实的“后勤”保障,为报告文学作家安心创作、扎实写作提供和搭建了更为广阔和便利的发展平台。

  受省作协的委派,尚未创作反映我省扶贫工作的长篇报告文学《筑梦·2020》;田静、黄军峰创作反映我省美丽乡村建设的长篇报告文学《蝶变——河北美丽乡村建设纪实》;另外还有结集数十名作家创作的《河北政法群英谱》《2015年河北道德模范集》等,都充分显示出河北作协对报告文学创作与发展的重视。

  此外,河北文学院在签约作家的选定上,增加了报告文学作家的比重;举办全国报告文学理论研究会第九届年会暨“河北报告文学现象”研讨会,注重理论研究,推动河北报告文学发展;注重青年作家的创作实践,大胆起用青年作家投入到重大题材的创作中去历练。

  河北作协重视报告文学的发展,重视报告文学作家的培养、挖掘和扶持,充分发挥报告文学艺委会的作用,队伍结构日趋合理,人员规模不断壮大。这其中,既有从事创作数十年的老作家一合、梅洁等,也有年富力强、创作激情高涨的中青年作家王立新、刘家科、傅剑仁、李春雷等。近几年,在省作协的培养下,又有一大批青年作家程雪莉、田静、黄军峰、尚未、李湛冰、杨辉素、白薇、刘云芳等逐步成长起来。这些作家,构建起了河北报告文学老、中、青三代传承有序的团队体系。

  2015年,傅剑仁的《上访》、李春雷的《朋友——习近平与贾大山交往纪事》、雪小禅的《裴艳玲传》和梅洁的《为了润泽北方大地》获得我省首届孙犁文学奖。

  由于个人的阅读视野有限,难免会有遗漏。然而,细察上述作品,已可从某种程度上看出河北报告文学作家的倾心投入。

  从长远的角度来看,河北报告文学仍然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报告文学作家中坚力量的培养和挖掘不能放松。京津冀一体化、美丽乡村建设、扶贫攻坚等更多关乎社会发展、关乎人民生活的大事件还有待深入挖掘和书写。

  实现河北报告文学发展的再飞跃,需要作家们继续脚踏实地、扎根燕赵沃土。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