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产业升级中的职业编剧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6月08日07:12 赵宁宇

  随着电影产业的迅速发展、升级,电影编剧的工作方式、责权范围也随之有所改变。可以这样说,许多电影剧本的呈现方式,已经和电影产业的需求产生了距离,剧本,一剧之本,在产业升级的大格局中,剧本创作同样需要升级。以前,电影编剧创作的剧本,是“电影文学剧本”;如今,电影产业需要的剧本,是一部电影的“设计图纸”。

  出于多重工作身份的原因,每一个年度,我都能够接触到上百个电影剧本。其中既有名家作品,也有新秀手笔,还有海外来稿。客观地说,大部分质量并不算上乘,相当数量甚至在及格线之下。我们知道,所有的梦想者和失败者都加入了编剧的行列,据说现在全国自称编剧的人数已经超过20万,这个队伍还在急剧扩大之中,但我们看到的合格剧本的几率却在下降。

  我们对“电影文学剧本”的文字呈现方式已不满足,但是,如今看到的大部分剧本,甚至连“电影文学剧本”的规格都达不到,而简化成为“对白本”。地标、人物、一堆词,构成了这些剧本的几乎全部。造成这个情况的原因很多也很复杂,电影“去文学化”的历史公案是一个原因,导演意志过强是一个原因,业余老板不懂行又是一个原因,部分编剧偷懒也是一个原因。优秀的编剧应该在剧本中体现动作性、戏剧性、矛盾冲突、空间环境、动作调度,描绘出整部电影未来的蓝图,提供各个部门艺术创作的依据,在此之上,各个部门才能够更上一层楼。“对白本”显然无法完成这个任务。整体比较起来,我所审读过的美国、韩国剧本水平较高,这也是他们电影产业居于优势地位的原因和表征之一。

  一部优秀的电影剧本,已经不仅仅提供一个故事、提供人物和对白,而是应该成为整部电影工程的图纸。图纸上有什么?有结构、线条、尺寸、材质、数据,是工业操作的全部依据。剧本上应该有什么?有供未来拍摄所需要的全部信息量。

  电影产业升级了。除了投资增加、规模扩大,从工艺流程上也越来越科学合理,虽然本身还有诸多不尽如人意之处,毕竟在拿来和创新中取得了不小的进步。这就对编剧和剧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打个比方,以前,用小纸头画个草图也能够加工出产品,如今,必须有精密图纸才可以开工。在“供给端”这一侧,要求越来越高,这是好事。

  好的剧本需要什么?不仅仅是人物、情节、对白、动作提示,更是能够查勘未来电影全貌的优质图纸。从题材定位、风格样式、人物形象、性格语言到动作特征、空间样貌、场面铺陈、节奏气韵,都要体现在这张精密的图纸上。“电影文学剧本”和“对白本”显然已经不能满足如此要求。编剧应该成为一部电影的总设计师。导演的工作责权利和编剧并重,在总设计师的精密图纸要求下,作为统领工业化生产的总工程师,导演工作内容将更加繁复和辛苦。

  在手工作坊阶段,电影生产的种种成功与失败案例已经成为过去。当下,电影产业已经确确实实走上了大工业的初级阶段,我们的编剧,在对知识产权的捍卫中,最切实可行的工作步骤,就是将草图升级为精密图纸。

  在我刚刚(与人合作)完成的电影剧本《勇士》的创作过程中践行了这一准则。为了提供符合“大工业”标准的剧本,以现代电影的观念表现“飞夺泸定桥”的故事,查阅的历史资料超过千万字,基本将国内能够搜集到的史料一网打尽。同时,在创作的准备阶段和修改阶段,我还写作了《“勇士”参考书目》《“勇士”史事备览》《“飞夺泸定桥”战斗进程时间表》《中央红军省籍考》等参考文章一万余字,搜集历史照片和参考照片数百幅,亲手绘制战役进程图、场景平面图多幅,上至指挥所位置,下到手榴弹形制;广到中央红军长征出发时各军团人数和武器配备,狭至扁担、水壶、绑腿的配备;部队的建制沿革、战士的习惯用语、不同的战斗姿态、空间的差异呈现,均作出精心设计……这些功夫对于剧作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在对史料的对比、梳理中,即发现了审读专家的历史知识纰漏,也发现了史料间的矛盾处,细致的工作不仅有利于在工作会议上“拨乱反正”,更有利于想象力的展开、动作细节的捕捉、人物性格的塑造、时代气氛的铺陈。时至今日,编剧工作已基本完成,但我依旧和导演、美术等主创保持着密切的联系,随时沟通,对于一些细碎之处反复讨论,相互尊重,彼此信任,肝胆相照,密切协同,这也是产业发达国家编剧普遍的工作状态。

  虽然,种种乱象依旧干扰着编剧的创作,威胁着编剧的地位,但是,获得自由意志的根本,还是要依靠手上的功夫。在产业升级的大格局下,谁进步,谁获益。谁领先一步,谁纵横四海。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