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散文诗在风雨中前进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30日07:26 海 梦

  中国散文诗从1918年5月北大教授刘半农的《晓》在《新青年》上发表算起,诞生至今已有98年了,有人把它划分为四个时期,即新中国成立以前30年为探索期,新中国成立后到1984年中国散文诗学会成立35年为觉醒期,中国散文诗学会成立以后到2006年中外散文诗学会成立这22年为成长发展期,中外散文诗学会成立之后才进入成熟期。这种分法未尝不可。新中国成立之前的散文诗纯属作家的业余爱好,而没有专门写散文诗的作家。新中国成立之后,柯蓝、郭风都主攻散文诗,集中精力写出了许多精美的篇章,在一些报刊上发表,产生了很大影响。20世纪50年代,柯蓝的《早霞短笛》、郭风的《叶笛集》出版,两只悠雅的笛声,吹出了人们的心曲,呼唤中国散文诗醒来,迎接时代的春天。但这只是起步,写散文诗的人依然只是散兵游勇。1984年中国散文诗学会在北京成立,像一轮初升的太阳,给中国散文诗组织起一个温暖的大家庭,散文诗作家有了自己的归宿,不再是流浪儿。柯蓝、郭风举起两面大旗,引领中国散文诗迈步前进。有史以来第一张《散文诗报》也在这个时期横空出世,短短一年多时间,会员人数就发展到800多人。但是好景不长,《散文诗报》出了49期,因客观原因停刊,给散文诗天空吹来了一片乌云,散文诗发展的高潮骤然冷却,前途迷雾茫茫。我和柯蓝四处奔走求助说情,均无结果。迫不得已,又在北京重新办起《中国散文诗报》试刊号,想起死回生,另起炉灶。竭尽努力,却事与愿违。《中国散文诗报》办了三期,仍然弄不到正式刊号,只好停办。于是1991年冬我便从北京返回四川,积极筹办《散文诗世界》。几经努力,终于得到四川民族出版社支持,以丛书形式出版,由新华书店向全国公开发行。中国散文诗又迎来了春天。

  回首往昔,中国散文诗走过的坎坷岁月,苦乐并存。1986年4月四川乐山诗会,也是中国散文诗第二届年会,是中国散文诗发展的一个转折点。会后,全国许多省市成立了散文诗分会,中国散文诗学会四川分会也是在那个时候成立的,第一届理事会选举了唐大同任会长,我和陈犀任副会长。其他各省市也纷纷成立了分会,散文诗的天空朝霞满天,许多报刊开辟了散文诗专栏,百花园中散文诗鲜花怒放。在这个时期,《散文诗报》在广州创刊,对中国散文诗的发展和培养散文诗作者,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耿林莽、李耕、许淇、徐成淼、许敏歧、邹岳汉、丁芒、刘虔、秦梦鹰、钟声扬、陈慧瑛、陈志泽、田景丰、王幅明、韩嘉川等都是当年最活跃的作者。

  《散文诗报》总部设在《广州日报》社,珠海成立编辑部,我在四川成都成立西南分部,负责西南地区的发行工作。那时候只有我和杏子两个人,报纸出版后从广州寄来,我和杏子按总部提供的名单分发打包,用自行车推着到邮局去发行。后来,柯蓝叫我承担西南版编辑出版发行工作。主要稿件由总部提供,其他稿件由我组织,每月出版一期(珠海出上半月刊,西南分部出下半月刊),编辑、印刷、出版、发行全部由我负责,这是1987年的春天,《散文诗报》发展的最高峰。我们在《四川日报》社印刷,每期发行高达17万份。但好景不长,由于客观原因,《散文诗报》停刊。于是我和柯蓝为《散文诗报》复刊之事,四处奔走呼吁求援。那一年的大年三十夜,我和柯蓝都未能回家与家人团聚,而是住在广州《羊城晚报》招待所等候复刊消息。一年多的努力,毫无结果。我和柯蓝又在北京办起了《中国散文诗报》试刊,试图重新争取刊号。然而争取刊号之路难于上青天,什么办法都想尽了,什么人都求过了,经过一年多努力办了三期试刊,只好另寻他路。《散文诗报》由创刊到停刊办了49期,寿命只有两年多,然而却取得了一些成绩。我于1992年编写的《散文诗世界》由四川民族出版社以丛书形式出版,由新华书店向全国公开发行。这份杂志创办、出版、发行与柯蓝已经无关,完全是我和四川民族出版社副社长李锋铭一手策划运作的。但为时不久,出版社要收回自己主编的权利,由李锋铭任主编,我任执行主编,负责刊物的编辑出版和经营管理,柯蓝、郭风为顾问。这种格局一直维持到1995年。由于当时的政策不能以书代刊,《散文诗世界》停办。一停就是8年。2003年又在时代出版社的支持下,《散文诗世界》复刊,再次以丛书形式复刊向全国公开发行。

  2006年10月中外散文诗学会在四川成都成立。在成都双流毛家湾国家足球训练基地招开了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了主席、副主席,组成了主席团理事会。参加会议的有北京、广东、河南、湖南、内蒙、新疆、黑龙江、云南、贵州、四川等28个省市和香港特别行政区以及美国、澳大利亚的代表100多人参加,全票选举通过我为主席,张诗剑、夏马为海外分会主席。同时选出14个副主席,宓月为副主席兼秘书长。

  从1984年中国散文诗学会成立,到2006年中外散文诗学会成立,中国散文诗的领导班子只举行过三次正规选举。第一次是在1986年乐山诗会上选举了柯蓝、郭风为主席,唐大同、丁忙、耿林莽为副主席。第二次是1990年9月19—26日山西朔州年会的选举。这次会议选举完善了中国散文诗学会的组织机构, 通过了学会章程。艾青、冰心、郭风为名誉主席,柯蓝为主席,同时选出12名副主席,即丁芒、李耕、许敏歧、旭宇、杨子敏、林非、秋原、钟声扬、耿林莽、唐大同、海梦、蔡旭。第三次正规选举就是2006年中外散文诗学会成立,在双流毛家湾举行选举。

  中外散文诗学会成立后,中国散文诗发展掀起了新的高潮。广东率先成立分会,接着深圳、新疆、上海、德阳、四川、珠海等7个地区成立了分会。散文诗创作基地也纷纷在全国各地建立。三星堆创作基地、海南南丽湖创作基地是最早建立的。接着就有四川长宁竹海创作基地、珠海横琴岛创作基地、新疆可克拉达创作基地、阿坝州的金川创作基地、山西大禹渡创作基地、人袓山创作基地和菲律宾创作基地。这些创作基地,将是散文诗作家的创作平台,为散文诗发展提供有利的条件。归纳起来中外散文诗学会目前拥有7个分会10个创作基地8000多会员(包括各分会在内)。这支浩浩荡荡的散文诗大军,正引领着中国散文诗向新世纪高峰迈进。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