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敏《睿子的彩色黎明》:童年意象的色彩和温度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4月22日07:06 余 雷

  对于儿童读者而言,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品并不仅是让其获得阅读的愉悦、认知的积累、审美的熏陶,还可以让儿童读者在阅读的同时,与作品的主人公一起在故事中感受和体验成长的艰辛与乐趣,在故事的走向中获得精神成长的智慧与力量,最终得到文学的滋养和精神的关怀。

  《睿子的彩色黎明》没有曲折离奇的故事,没有特立独行的人物,所有篇幅记录的都是一个刚刚进入小学学习的孩子的生活碎片。这些碎片细小、朴素、生动、真实,它们之间没有必然的联系,但聚集在一起却将一个孩子淳朴、善良、好奇的特点展现在读者面前,忠实记录了儿童校园生活和家庭生活的真实情态。然而这部作品的价值不仅只是还原了一个孩子的生活状态,它还为我们呈现了儿童生活的另一种可能。当每天早晨睿子眺望黎明的天空,感受来自自然的气息,享受晨光中的鸟鸣与花香时,这样的童年是诗意的。

  诗意的童年并非完全如童话般完美与绚烂。正如书中妈妈告诉睿子的那样,每一个黎明可能鸟语花香,也可能风雨交加,但无论怎样,每一个黎明都是彩色的,哪怕被厚厚的云层遮住,太阳仍会升起,天空总是会从黑暗中渐渐变得光明。

  睿子的成长之路就是这样的。这个原本叫做李婷婷的孩子,因为名字的读音在粤语中和“你停停”谐音,让睿子在学校里闹出了几个小笑话,于是妈妈同意她给自己改名为睿子。“睿是看得深远、英明有远见的意思”。睿子最初并不是因为这个含义选择了“睿”字,而是觉得字形好看做出的选择。这个第一天上学就被老师告到校长那里的孩子并不懂得成人世界的规范,不懂得做一个小学生不能在课堂上睡觉,不能在课堂上随意提问,不能随意和同学交流。这些不懂让她不惧怕和校长交流,不惧怕表现出自己对世界的无知,不惧怕外部世界对自己的否定,她像一块透明的水晶,尽管内里有杂质,但只要有阳光就晶莹闪烁。

  这是一个有着许多愿望的孩子,她希望能听懂鸟儿说的话,她希望能发现些什么,她希望做一个拿着大串钥匙的管理员,希望做一个大度和包容的校长,希望做一个海洋生物的研究者,希望做一个走遍世界的旅行家;这是一个善于感受到世界之美的孩子,她能够观察到草的颜色不一定是绿色的,能够觉察到事物细微的变化;这是一个敏感和脆弱的孩子,她会为世界的美好流泪,也会为自己的错误自责。睿子情感的丰富让她需要更多的呵护、包容与理解。

  令读者欣慰的是,睿子是幸运的。她遇到了愿意等她慢慢长大的妈妈,她遇到了有教育责任感和教育理想的校长,她遇到了懂得并且愿意和孩子交流的老师,遇到了许多个愿意接受和包容她的成年人,遇到了那些和她一样有着成长困惑和愿望的同学。他们和睿子一起目睹了世界的美好,一起经历了死亡带来的阴影,一起欢度快乐的节日,一起恣意想象,一起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这些人在睿子的成长过程中引领着睿子,他们让睿子看到了自己未来应当成为什么样的人,他们让睿子知道会用什么样的态度去面对世界,他们让睿子的成长更为从容和丰富,他们让睿子的童年更加美好和喜悦。

  该作品同时也是一部有教育理想的作品,一个名叫基利的小学的下午校收容了来自世界各地异想天开的孩子。他们每天只需要下午到学校上课,上午可以有充足的时间自由阅读或是玩耍。老师会带他们在雨中观察校园,带他们在树林里上课、野餐,带他们到大学校园的研究室去拜访和学习,带他们到教堂和邮局参观,带他们到孤儿院去为别人做点什么,带他们在饥饿日交流饥饿的感受,带他们在课堂里学会赞美和微笑,带他们在日常的活动中学会感恩……学校为孩子们精心设计和安排的课程无一不是为了让这些未来的社会成员了解公民的责任和义务,了解如何融入社会,如何为他人服务,让他们习惯于靠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这所学校有着《窗边的小豆豆》里的巴学园一样的精神气质,让这些孩子在这里度过了他们美好的童年时光。每个孩子的成长路径虽然不同,但他们的成长目的却是相同的。睿子与窗边的小豆豆虽然生活在不同的国度,但她们对于世界的好奇与期许却是相似的。她们幸运地生活在一个能发现她们独特价值的校园里,带着满怀的信心和喜悦走向她们的未来。

  黎明是童年的隐喻。天光渐亮,一个新的生命正在启程,去往明亮的远方。这个生命出发时的准备决定着他能走多远,能走多快,能走多久。黎明因此成为最能体现童年内涵的意象。《睿子的彩色黎明》让我们看到,黎明的色彩和温度,会丰富每一个从童年出发的孩子,让他们带着更多的温暖和力量奔向远方。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