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关注少数民族文学发展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4月22日06:56 钟 雯

  4月8日至14日,由福建省委统战部、福建省民族与宗教事务厅、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福建省文联、《民族文学》杂志社和福建师范大学联合主办的福建少数民族文艺论坛暨新时期畲族文学创作高级研修班系列文艺活动在福建福安市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白庚胜、鲁迅文学院副院长邱华栋、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副会长包明德、《民族文学》副主编赵晏彪、福建省文联副主席陈毅达等参加活动。

  在文艺论坛上,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文学的民族性和世界性”、“福建畲族文学的发展概况”等问题进行研讨。大家谈到,少数民族文学要具备民族特色,同时又必须达到那些共性的要求,比如要关注人性、充满想象力、情感真挚等。福建出现了很多的畲族作家,他们以自己扎实的笔墨抒写了民族地区的变迁,体现了他们的民族意识、审美心理、理想情怀,产生了良好的反响。要促进少数民族文学的进一步发展,必须加强平台建设,通过鼓励刊物发表、举办文学赛事、剧本影视化、网络推荐等方式,让优秀的作品得以充分展示。同时,要有理论家、评论家对少数民族文化进行深入挖掘,对少数民族文学进行及时点评。

  为扶持畲族作家的成才,主办方举办了新时期畲族文学创作高级研修班。通过课堂教学、研讨交流、采风创作等活动,增进少数民族作家之间的交流,搭建作家学员与专家名师之间沟通学习的平台,以推动福建少数民族文学创作的繁荣与发展。 (钟  雯)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