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云、邓小平:中共“八大”的“少壮派”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4月05日15:00 宋毅军

  共同为“八大”做准备

  1955年3月,毛泽东代表中共中央宣布1956年下半年召开“八大”的决定。4月,邓小平将“八大”政治报告起草委员会名单报送毛泽东。5月,中央政治局会议决定:政治报告起草委员会有刘少奇、陈云、邓小平等7人。

  作为“八大”政治报告起草委员会成员,陈云除参加一般审议和指导外,还受毛泽东之托,就报告中“社会主义建设”部分进行了具体指导和修改。其间,他突出了发展生产力,把经济建设作为重心,强调注意防止和反对经济建设中的冒进等内容。

  从8月3日至16日,他与周恩来先后主持召开9次会议,适当调整了“二五”计划建议第三方案部分指标,先后形成《“二五”计划的建议(第二次草稿)》《关于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二个五年计划的报告(第一次草稿)》和《“二五”计划建议(修改稿)》。可见,“八大”主要文件中,凝结着陈云的心血和智慧。

  在8月22日党的七届七中全会上,邓小平在就“八大”6个文件有关问题作说明时,也强调“八大”议题和安排发言应该突出讨论国家经济建设这个主题。

  很显然,陈云和邓小平强调“八大”突出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他们强调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是由“七大”以来11年的形势发展决定的。其中,前4年的疾风暴雨革命战争以后建立了新中国;此后7年,进行并完成了民主改革、抗美援朝、恢复国民经济和巩固人民民主专政,开始实行第一个五年计划等极为繁重、巨大的工作,这为召开”八大”作了充分的政治和组织准备。

  为“八大”制定正确路线

  中共“八大”最重要的历史功绩,就是在中共执政以后,为怎样建设繁荣富强、人民幸福的社会主义国家制定了一条正确的路线。陈云、邓小平正是从把握这个重点方面为“八大”路线的制定,作出了独特贡献。

  中共“八大”确立了既反对保守又反对冒进,在综合平衡中稳步前进的经济建设指导方针。陈云和邓小平参与起草并经大会通过的关于政治报告决议指出:“党的任务,就是要随时注意防止和纠正右倾保守的或‘左’倾冒险的倾向,积极地而又稳妥可靠地推进国民经济的发展。”

  ……

  (摘自《党史文苑》2014年第9期)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