俭以养德 廉以修身——读“反腐倡廉三部曲”有感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4月05日14:58 二月河

  “反腐倡廉三部曲”

  贺清龙著   云南人民出版社2014年1月出版

  近日有幸拜读了贺清龙同志所著的反腐倡廉三部曲《中国历史十大惩腐精英》《中国历史十大清官》《中国历史十大贪官》。这3部书从不同角度诠释了惩腐治腐、激浊扬清的重要性,既有通过描绘正面人物传播清廉正直所散发的“正能量”,又有通过刻画反面典型点出贪污腐化所形成的“负磁场”;既让人更深刻理解历史,又催人掩卷深思,“以史为鉴、以人为镜”。

  清龙同志是我多年好友,长年战斗在反腐第一线。部队出身的他有着军人的严谨和正直,也具文人的细腻与敏锐,这也铸成了他黑白分明、扎实全面、栩栩如生的笔锋与文风,在这几本书里体现得淋漓尽致,让人读来酣畅忘怀。

  写史容易,把人写活难。这些人物里面有广为大家熟知的名字,如惩腐精英狄仁杰、包拯、海瑞等,清官诸葛亮、魏征、范仲淹等,贪官李义府、严嵩、和珅等,不论是民间传说还是电影电视,都有很多演绎。但清龙同志在这套书中并没有简单翻译史实,没有重复讲述故事,而是在保证精准真实的前提下,结合自身多年纪委工作经验,有张有弛、有点有评,有总结、有思考。如对诸葛亮的描述中,作者通过多个故事反映诸葛亮的勤政廉政思想,并精辟总结为“以‘安民’为根本;以勤劳任职、廉政爱民为要务;以法令为制衡;以‘通货积财’繁荣经济为依归,从而达到民富国强的目的”,我认为这个总结非常到位,体现了诸葛亮这个人物的心怀天下、情系百姓,体现了他躬亲力行的反腐倡廉工作的最终要义是取信于民、造福于民,“百代兴盛依清正、千秋基业仗民心”,这也解释了为何诸葛亮能被“三顾隆中”、委以重任,也解释了他为何千百年来能一直栩栩如生地活在百姓心中。

  ……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