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霉的叶名琛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4月05日14:57 张鸣

  鸦片战争之前,在广州做官,是肥差。但在19世纪四五十年代在广州做地方大员,却是一个苦差事。因为两广总督,要负责五口通商事务。尽管打了一场败仗,被迫开了门,但在皇帝眼里,所谓的五口通商体制,无非是从前一口通商的扩大而已。外夷的事,从前没有官方之间的交涉,现在不能没有了,但也仅限于广东地方的地方官。让他们远远地支应着洋鬼子,别让这些人来烦皇帝。然而,洋人不好对付。打仗之前,洋人就多事,打完了仗,他们的事就更多了。谁做两广总督,谁麻烦。

  叶名琛1847年做广东巡抚,协助耆英处理通商事宜,1852年做两广总督,独当一面。一直到战争爆发,1857年被英法联军掠走,都在做这个苦活儿,跟惹不起,而且总来惹你的洋人打交道。更苦逼的是,这期间恰好是天下多事之秋,遍地烽烟。广州所在的珠江三角洲,则是两广起事的野心家觊觎之地。作为地方大员,叶名琛一方面要镇压农民起义,应付洪兵的围攻,一方面要保障贸易,维持广州的财源,为陷于困境的朝廷分忧。

  叶名琛的个子很高,有一米八左右,后来的名臣,大概只有李鸿章可以和他媲美。但是,人却很邋遢,袍子穿得很脏,都不肯洗,生虱子是免不了的,大有王安石的风格。家里有钱,但他很节省,也很清廉。这一点,使得这个人很得道光和咸丰这两个超级喜欢节俭的皇帝的欢心。叶名琛的前半生,相当顺利,中进士,点翰林,由翰林院编修外放,一路顺风顺水。此公出身官宦世家,祖上曾经是成功的商人,商而优学,到叶名琛这辈上,已经是几代为官做宦,成为汉阳名绅之家了。由商而入仕,是清代一个相当普遍的现象,这样出身,混出名堂的人不少。如果不是后来摊上“夷务”栽了,叶名琛多半也是一代名宦。因为处理内政,他的确有两下子,尽管杀人如麻,但毕竟击退了洪兵的围困,大体扫清了两广,给朝廷保住了这个财赋之地。手里的本钱,除了那些不中用的绿营兵,就是一些乡勇。应该说,他的作为,不比当年任何一位名臣差。

  ……

  (摘自10月26日《北京青年报》)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