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鸿章的外交助手们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4月05日14:56 苏琦

  因为李鸿章作为晚清外交巨擘的地位,其身边的外交团队尤为世人瞩目,其中的佼佼者也确实为维护晚清中国的利权发挥了重要作用,其中一些人还成为民国时期中国外交的栋梁,从而使晚清到民初在外交层面的过渡顺畅了许多,在风雨飘摇之际能够维系“大中华”于不坠,实属居功至伟。

  在李鸿章的外交幕僚中,最为世人所知、争议也最大的当属郭嵩焘。虽然郭只在李鸿章的幕府里待过几个月,但在世人眼里,李鸿章一直是他的密友、知己兼保护人。由于李鸿章的推荐,郭嵩焘历任苏松粮道和广东巡抚,并在1875年成为中国首任驻英公使。与那些游历西洋之后才“睁大双眼”的国人不同,郭嵩焘早在1859年奉命协助僧格林沁抵抗英法联军入侵北京时,就公开谴责用武力对付英法两国谈判代表这一违背国际惯例的做法。不过,对郭嵩焘之所以争议大,主要还是因为他在驻使英国期间的日记中所表现出来的对英国制度的“倾心向慕”,甚至认为可以媲美于中国古代的“三世之治”。而在当时满清权贵和普通缙绅的心目中,西方无非倚仗“坚船利炮”横行于世,至于典籍制度那还是“我天朝”为优,甚至直到数十年后,张之洞为推行新政还仍然不得不打出“中体西用”的幌子,郭嵩焘之过于超前于世可见一斑。

  ……

  (摘自10月27日《经济观察报》)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