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埔军校风雨飘摇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4月05日14:56

  《黄埔对决(精华版)》选载之六

  李金明著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4年6月出版

  黄埔军校风雨飘摇

  1926年底,周恩来离开了他奋斗了两年多的黄埔军校和第一军军部,离开广州,赴上海党中央工作。担任中央军委委员,并兼任中央组织部秘书。此时全国的共产党员,已经由上年的990多人,增加到1.8万多人。

  周恩来到上海后,将主要精力投入到领导第三次上海武装起义之中。在此之前,上海工人曾举行过两次起义,均以失败告终。周恩来到上海后,经过精心策划和准备,1927年3月21日,共产党领导的第三次上海武装起义开始。

  3月26日,蒋介石乘“楚同”号军舰从江西赶到上海,他一到上海,就把注意力集中在工人纠察队的问题上,要求上海总工会解除工人纠察队的武装,后来又要求把纠察队改归他指挥调动。周恩来从各种信息中已敏锐地察觉到有一些不正常的动向,3月30日,周恩来在特委会上报告:“从整个的情形看,他们对我们已有准备。”但是,以共产国际代表和陈独秀为首的中共中央,醉心于对蒋介石持缓和态度。周恩来发出的警报并没有得到应有的反响。

  蒋介石加紧反共,而中共中央书记陈独秀仍右倾麻痹。4月初,汪精卫从海外归来,陈独秀喜出望外,4月5日,他竟与汪精卫发表了《联合宣言》,为蒋介石“辟谣”,说蒋介石“决无有驱逐友党,摧残工会之事”,要求群众“不听信任何谣言”。

  4月9日,一切布置就绪以后,蒋介石由沪赴宁,躲到幕后去指挥屠杀工人。11日,蒋介石发出“已克复的各省一致实行清党”的密令,上海形势骤变。当晚,上海开始大肆搜捕共产党人,整个上海一片白色恐怖。据不完全统计,在事变后三天中,共杀害汪寿华、陈延年、赵世炎等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300多人,拘捕“共党分子”1000多人,流亡失踪者5000多人。

  ……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