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访普京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4月05日14:55

  《益往直前》选载之六·至此结束

  水均益著  长江文艺出版社2014年4月出版

  初访普京

  2000年至2014年,我5次面对面采访过普京。用一个记者的眼光,去观察这位当今俄罗斯的政治强人,我的感觉非常复杂。

  初访普京,是在2000年6月。在普京上任后首次访问中国前夕,我们经过各种渠道的努力,终于得到克里姆林宫的答复,普京总统同意在访华之前,接受中国记者的采访。

  采访定在我们到达莫斯科的第二天下午5点半。3点半之前,中国大使馆的“考斯特”,就将我们和新华社驻莫斯科的两位记者带到了克里姆林宫。

  过了安检,我才发现,采访队伍已经壮大到20人左右。俄罗斯新闻局在未经我们同意的情况下,又加了俄罗斯国家电视台参加专访(因为之前说好是CCTV独家专访的)。他们一来就是十几个人,双机、录音、灯光,样样齐全。相比之下,我们这凑起来的队伍显得有点寒酸。虽然新闻局的人向我们保证,他们只问一个问题,但我还是觉得很费解,就问一个问题,用得着这么大的阵容吗?

  按照双方事先的商定,我们和新华社联合采访,最初只允许提3个问题,经过再三努力,俄方终于在当天同意再加一个问题。加上俄罗斯电视台的一个问题,一共是5个问题。这对于一期电视专访而言,基本上属于“贫困线”以下。

  进入克里姆林宫前,我们的编导不知多少次提醒过我:拿出你的看家本事,一定要多问。我心里直犯嘀咕:哪有这么容易,以我此前和叶利钦打交道的经验,俄国人的信用经常刷低下限,说问3个问题,也许到头来只让问一个就没了。

  ……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