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报禁开放前后的记忆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4月05日14:54 李茶

  20世纪80年代的台湾,没有了蒋介石,但我依然在上下学时必须对蒋铜像行礼如仪。蒋介石与蒋经国,对于像我这样年纪的小孩,并不具有任何意义。我比较在乎的是不要错过周末的《海滩游侠影集》,还有记得剪下所有王杰与齐秦的照片。

  这一年,在安安静静中什么都变了

  1988年,每个周末我都要攒着手上的一点零用钱,去重庆南路的天龙图书店看书,走到收银台边上,低声问老板:“有新货吗?”老板会从收银台的大红罩布下拿出一箱子书,粗劣地印着错字无数的繁体字,都是大陆作家的作品,从巴金到张贤亮,从郭沫若到戴厚英,从革命前到伤痕后,多半是没听过的出版社。

  有时我也会到我家巷口的录像带店,低声问那个头上总是戴着发卷的老板娘:“有新货吗?”老板娘也会间谍般地对我使个眼色,说:“自己去看。”然后把地下室钥匙交给我。有一回老板娘不在柜台,她儿子开了柜台后面的小房间让我进去,老板娘急忙从门口冲进来,大喊:“她问的不是A片啦!”我当场脸红,很久都不敢再光顾。

  也是这一年,我开始偷偷地看一份叫作《自立晚报》的报纸,因为同学说它是:无党无派,自立自强。

  这一年,李登辉担任“中华民国总统”,蒋家王朝正式结束。国民党召开“十三大”,把其政策重点从“反共复国”转变成“偏安等待”,第一次不再打算把青天白日满地红“国旗”插遍神州。

  也是这一年,党禁、报禁解除。

  ……

  (摘自《革命,不是变迁》 中信出版社2013年3月出版)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