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诈骗致民众损失超百亿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4月05日14:54 任鹏飞 扶庆等

  虽然公安等部门不断加大防范和打击力度,通讯信息诈骗却陷入“打不胜打、越打越多”的尴尬,发案急剧增加,蔓延祸害全国。从公安部了解的数据显示,2011年、2012年、2013年全国通讯信息诈骗分别发案10万起、17万起、30万起,年均增长70%以上。近三年来,每年通讯信息诈骗发案约20多万起。

  通讯信息诈骗泛滥的同时,被骗金额也屡攀新高。公安部提供的数据显示,近三年来,每年因通讯信息诈骗导致的民众损失达100余亿元,平均单笔金额超过5万元。

  发案率始终居高不下,但破案率和赃款追回率却极低。违法成本低,导致诈骗分子肆无忌惮、猖狂作案。

  骗术翻新防不胜防

  从最初的中奖、房租汇款,到网银升级、邮包藏毒、退税补贴,再到冒充公检法人员、冒充税务人员、伪造网上通缉令,如今通讯信息诈骗类型已扩展到数十种,五花八门、覆盖面之广令人难以招架。

  据了解,当前冒充黑社会、电话假绑架等以威胁恐吓方式的通讯信息诈骗案件数量不断上升。在诈骗手法上,除冒充公检法机关电话号码,还出现了要求事主登陆虚假的最高人民检察院网站查看带有事主身份信息的“通缉令”。一些地方还多次发生冒充纪委、组织部的诈骗案件,影响非常恶劣。同时,此类诈骗活动的骗术更加高超。部分犯罪分子不再使用“安全账户”“转账”等公安机关广泛宣传的敏感词语,而是改为所谓的“资金公正比对”“银行卡升级”“接收财政拨款后查证”等新词,让被害人觉得资金始终在自己的名下从而放松警惕。

  ……

  (稿件中受害人均为化名)

  (摘自10月28日《经济参考报》 任鹏飞 扶庆等文)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