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卖二氧化碳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4月05日14:53 邱天

  买卖二氧化碳的人有几种,有的人用来做干冰,有的人用来制作汽水,有的人则试图用贩卖二氧化碳排放配额的方式来调节能源消耗。

  雾霾问题被经济学者们看做典型的“公地悲剧”——所有的废气最终排入大气,产权不明的蓝天更容易变成大灰球。

  形成PM2.5颗粒的主要污染物大部分来自化石燃料燃烧产生的废气,理论上所有耗能的企业、单位甚至城市里每一个消耗能源的人都有责任。

  当然我们也都承受了代价,我们在雾霾中呼吸和行走。

  曾经担任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的杜少中坚信,解决“节能减排”这件事,用试点下的“碳排放配额交易”机制,是个好主意。

  碳排放是指消耗煤炭、石油、电、气四项能源按当量折算成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二氧化碳会带来温室效应,随之排放的废气也包含形成PM2.5颗粒的硫化物、氮氧化物、有机碳和黑碳等污染物。

  一个企业排放了多少PM2.5,由于技术上、生产程序的复杂性可能很难计算而且成本很高,但“凶手”的同行者有迹可循,形成PM2.5颗粒的那些物质,往往和二氧化碳一起排出,而二氧化碳是可以通过能源的消耗来计算的。

  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减排)是降低PM2.5浓度、减轻雾霾的有效途径之一。

  ……

  (摘自《博客天下》2014年第28期韩紫婵 邱天文)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