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普拆分,老计算机时代渐入夕阳?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4月05日14:52 杜鹃

  智能手机、平板电脑不仅改变了人们日常生活方式,也改变了美国硅谷乃至全球科技企业的实力格局,正掀起一股拆分潮。

  10月6日,美国惠普公司宣布准备拆分成两个独立的上市公司,分别提供企业硬件与服务业务,以及计算机和打印业务,以抓住市场快速变化带来的机遇,增强竞争力。

  事实上,惠普早已不是第一个走上拆分之路的老牌科技企业。难道,老计算机时代真已渐入夕阳?

  拆分成为必然之举

  惠普——这家中国人耳熟能详的科技企业,1939年由比尔·休利特和戴夫·帕卡德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帕卡德家的车库里创建,现有雇员超过30万人。从1939年创立至今,逐渐发展为全球顶尖的个人电脑厂商。

  然而,在互联网时代,台式和笔记本电脑受到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等便携式移动终端的强大冲击。即便在个人电脑市场,惠普也遭遇激烈竞争,这家老牌龙头企业的头号个人计算机制造商地位去年被联想取代。

  在此背景下,可以说,惠普的拆分成为一种必然之举。福利斯特研究公司分析师格伦·奥唐奈认为,如果企业规模过大,不同部门之间常会内耗。现在惠普分成两家企业,每家都会有更多自由以及各自合理的方式运行,进而取得成功。对每家企业而言,这是一个把更多注意力集中于核心业务的机制。

  ……

  (摘自10月17日-23日《国际先驱导报》 杜鹃文)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