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立徵 气节可表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4月05日14:52 蔡登山

  欧阳立徵(1900-1984)是湖南浏阳名宿谭嗣同、唐才常的老师欧阳中鹄的孙女,也是著名戏剧家欧阳予倩(原名欧阳立袁)的胞妹。欧阳立徵自幼好学上进。后毕业于湖南福淑女子中学,是浏阳有名的“才女”。1923年,欧阳立徵与唐才常之子唐有壬结婚。

  但唐有壬恃才傲物,喜风流自赏,在中国银行任职期间,同事中有位女博士,竟然明知使君有妇,亦复委身相就。后来唐有壬在外交部次长任内,又结识了一位湖南同乡的黄小姐;不过他也并没有冷落先前的那位女博士。

  据和唐家原有世谊的胡耐安说,欧阳立徵不只美于姿,而且慧于心;当唐有壬给女博士纠缠无已的时候,她从未对唐有壬表示过什么;直待唐有壬和黄小姐到南京“同居”起来,每个周末,又全给女博士占住;这时欧阳立徵才向唐有壬发过几次够称恶狠狠的脾气。

  1935年12月24日,唐有壬于上海法租界住宅前被人暗杀。不幸的是他还背上亲日分子的丑名,那次暗杀,外表看来还像是一次爱国行动哩!

  ……

  (摘自9月22日《晶报》 蔡登山文)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