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寅恪“托付”蒋天枢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4月05日14:51 崔鹤同

  1964年,陈寅恪将其著作整理出版之事托付给蒋天枢。其实,从1949年后,十余年间两人只见过两次面。陈寅恪缘何独独“托付”蒋天枢呢?

  从1958年蒋天枢的一份履历表中可以看出端倪。这份履历表的“主要社会关系”一栏中写着:“陈寅恪,69岁,师生关系,无党派。生平最敬重之师长,常通信问业。此外,无重大社会关系,朋友很少,多久不通信。”

  蒋天枢在这种只会带来麻烦而不会有任何好处的“社会关系”中,丝毫不掩饰对陈寅恪的敬重之情,足见其为人之笃忠执着。他晚年放弃了自己学术成果的整理,全力校订编辑陈寅恪遗稿,终于在1981年出版了300余万言的《陈寅恪文集》,基本保持了陈寅恪生前所编定的著作原貌,作为附录还出版了他编撰的《陈寅恪先生编年事辑》。

  当时出版社给他3000元整理费,他一分钱也没有收,全部退还。因为“学生给老师整理遗稿,怎么可以拿钱呢”。

  在陈寅恪托付毕生著作的那几日中,一天,蒋天枢如约上门,恰好陈夫人不在,没有人招呼他。已目盲的陈寅恪也不在意,径直开始谈话,结果蒋天枢就一直毕恭毕敬地站在老师床边听着,几个钟头始终没有坐下。那年,他已年过花甲。

  (摘自10月9日《人民政协报》崔鹤同文)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