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千万库尔德人夹缝求生存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4月05日14:50 青木等

  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兴风作浪,让库尔德人再次向世界展示了自己的民族悲情,但也看到绝处逢生的机会。

  土耳其政府“隔岸观火”

  德国《世界报》文章称,总数3000多万的库尔德人是“世界上没有形成一个国家的最大民族”,他们似乎注定一遍又一遍经历不幸的命运。面对极端组织的侵袭,约有20万叙利亚库尔德人逃往土耳其东南部边境省份避难。坚持作战的库尔德人武装因为战术素质不高,装备方面也不占优势(多数装备还是老式苏制武器),因此在与“伊斯兰国”的战斗中处于下风。

  叙利亚境内的库尔德武装10月20日为得到美国的“军援”而欢欣鼓舞,但此前几天,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一直反对美国及其北约盟友向库尔德人提供武器,原因是“对土耳其来说,叙利亚库尔德武装与土耳其库尔德工人党一样,都是恐怖组织”。俄罗斯《独立报》分析说,库尔德工人党为争取自治,在土耳其已搞了30年的叛乱运动。土耳其的立场就是不希望库尔德民兵武装组织壮大。

  土耳其政府“隔岸观火”甚至不让美国帮助库尔德人摆脱危机的做法,引起土境内库尔德人的不满。连日来,土境内35个省的库尔德人和亲库尔德政党组织示威游行。在押的库尔德工人党武装领导人厄贾兰明确表示,如果科巴尼的库尔德人遭屠杀,库尔德工人党与土耳其政府的停火协议将彻底破裂。据报道,土耳其外长10月20日态度发生转弯,宣布要帮助库尔德人打击“伊斯兰国”。

  ……

  (摘自10月21日《环球时报》青木等文)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