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战场的哥萨克民兵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4月05日14:50 史春树

  俄罗斯帝国的历史上,以东欧草原为故乡的哥萨克人一次次跃马挥刀,将骁勇善战、桀骜不驯的威名散布到四方。2014年的乌克兰内战中,哥萨克民兵以乌东部武装同盟者的身份再度现身战场,其活跃表现令基辅政权忌惮,也引起了西方军事观察家关注。

  自古胸怀大国情结

  哥萨克,在突厥语中作“自由自在的人”之意。在沙俄时代,作为一个特殊的农民-军人社群,他们效忠沙皇,戍守俄南部边疆并随时接受莫斯科调遣。哥萨克中的精英分子还担任过皇室的保镖。作为交换,哥萨克人聚居区享受高度自治,并可免税拥有大片土地。

  虽然在苏联时期一度成为当局压制的对象,哥萨克社团经过半个多世纪的蛰伏,在戈尔巴乔夫的“经济改革运动”之初迅速开始复苏。其影响力覆盖今俄罗斯罗斯托夫州、乌克兰顿涅茨克州和卢甘斯克州。

  自成立伊始,哥萨克社团就拥有浓厚的“大国情结”,并呈现出某种东正教原教旨主义特色。在他们看来,当代俄罗斯的意识形态应该仿效沙皇俄国。2013年11月8日,俄国家杜马国防委员会副主席、俄哥萨克力量联盟领导人沃达拉茨基在接受亲近克里姆林宫的杂志《Odnako》采访时表示,“1917年之前,俄罗斯有一种强大的精神——爱国主义和东正教意识形态,俄罗斯帝国就是以此为根基……之后,这一切都被摧毁了,人们构建了新的意识形态,并被十月党人、少先队员、共青团员和苏共党员所传承。苏联取得了巨大成就,然而,其自创的意识形态并没有百年根基,终于在上世纪90年代之后被彻底毁弃了。”

  ……

  (摘自9月4日《青年参考》 史春树文)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