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缠斗“乱”中有“序”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4月05日14:50 贾春阳

  乌克兰危机爆发后,美俄关系在经济制裁与反制裁、外交孤立与反孤立中不断恶化,双方的敌意也通过领导人的言论暴露无遗。9月24日,奥巴马在联大发言时,公开将俄罗斯与埃博拉病毒、“伊斯兰国”并列为“当今世界三大威胁”,还将俄罗斯排在了“伊斯兰国”前面。10月15日,美国防长哈格尔在美国军人联合会年会发言时,宣称美军必须做好“在北约家门口应对俄罗斯军队的准备”。美国人的“不友好言行”自然遭到了俄罗斯的强硬回应,针对奥巴马的讲话,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称奥巴马“好像精神有点失常”,因此“不值得回应”。俄罗斯防长绍伊古除了对哈格尔的讲话表示“令人非常担忧”,还列举了美军在阿富汗、伊拉克、利比亚等地制造的“血腥混乱”。

  同时,两国关系的恶化及双方领导人的“口水战”并没有阻碍两国的外交接触和对话,双方在削减战略武器、伊朗核问题等方面也延续以往的合作。自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两国已就乌克兰问题进行了多次对话。在10月14日举行的美俄外长会晤中,美国国务卿克里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除了讨论乌克兰问题,还讨论了埃博拉病毒、“伊斯兰国”、伊朗核问题及与朝鲜、阿富汗、叙利亚、也门等相关的系列问题。从事后双方的态度及媒体报道来看,此次会晤成果虽然有限,但会晤本身足以说明双方都不想把事情做绝,都有进行接触、对话甚至合作的诚意。再以削减战略武器为例,乌克兰危机后,美俄国内都有中止新《削减战略核武器条约》的声音,而从目前态势看,两国政府都无意停止合作。

  ……

  (摘自10月21日《中国国防报》 贾春阳文)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