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信芳拍电影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4月05日14:49 沈鸿鑫

  今年是京剧大师周信芳诞生120周年。他不仅在京剧舞台上非常活跃,在电影银幕上也留下经典形象,期间发生许多故事。

  初涉电影《琵琶记》

  周信芳年轻时就涉足电影。

  1918年,由夏粹芳、张元济在上海创办的商务印书馆开始尝试电影拍摄,成立了活动影戏部。1920年,活动影戏部在众多京剧演员中选定梅兰芳和周信芳两位青年演员,分别为他们拍摄《春香闹学》《天女散花》和《琵琶记》的“古剧片”(戏曲片)。

  梅兰芳的《春香闹学》《天女散花》和周信芳的《琵琶记》电影曾在上海和北京放映过,受到观众的欢迎,据说还到其他城市放过,甚至发行到海外南洋各埠,影响很大。1921年“一·二八”日军侵占上海时,商务印书馆印刷所被日本飞机炸为平地,库存影片全部被毁,梅兰芳、周信芳初上银幕所拍摄的这两部影片也化为灰烬。

  对周信芳来说,这是一次重要的开端,他对戏曲电影的探索和实践由此跨出了第一步。

  这次经历使周信芳迷恋上了电影。上个世纪20年代起,上海已拥有很多电影院,大量的进口外国影片和国产影片首映的地方往往就在上海。周信芳演戏之余,经常会与田汉等朋友一起去看电影。周信芳从电影里学到不少表演艺术和技巧,从而把它们融化到自己的表演中去。比如,他演《坐楼杀惜》,演到宋江杀了阎惜娇后站起身来,身体稍稍摇晃一下,然后右手拾起地上的匕首,放在鼻子边一嗅,若有所悟,接着做向前刺的动作,左手好像去抓人,踮起脚尖。这样抓了三次,再小步向前,随着锣鼓经,脚步踉跄,眼神恍惚……这一段描摹人物内心恐惧心理的表演就是从美国电影明星考尔门那里学来的。在《萧何月下追韩信》中,萧何见到墙上韩信题诗,那一段背向观众,背脊由慢而快颤动的表演则是从另一位美国电影明星约翰·巴里摩亚那里学来的,巴里摩亚擅演老头儿角色,而且常常爱拍背对镜头的戏。

  ……

  (摘自《档案春秋》2014年第10期 沈鸿鑫文)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